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學者米爾斯海默:俄烏衝突根本原因是北約擴張

美國學者米爾斯海默:俄烏衝突根本原因是北約擴張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01 15:58:57 來源:新華網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俄烏衝突發生的根本原因是北約擴張,俄羅斯只是對此作出回應。

 作為全球知名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學者,米爾斯海默認為,美國和其歐洲盟國想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和西方國家陣營,這對俄羅斯而言是斷然不能接受的。「西方國家企圖讓烏克蘭成為其在俄邊界的一個堡壘,這對俄羅斯構成生存威脅,也是此次危機的源頭。」

 米爾斯海默指出,美國和俄羅斯都堅決想要贏,在這種情況下,很難達成某種和平協議,俄烏衝突「看不到盡頭」。他同時認為,北約擴張很大程度上將局限在歐洲。

 儘管目前很難預測俄烏衝突對國際體系將造成何種影響,米爾斯海默仍指出,此次衝突或引發糧食危機,並影響美國的東亞遏制政策。他說:「這次衝突將造成真正重大影響已毋庸置疑。我們20年、30年之後再來看,將明白這次衝突是一個重大轉折點。」

 談及世界未來發展,米爾斯海默認為「形勢嚴峻」。「美國同俄羅斯的關係真的很糟,希望不要進一步惡化。」

責任編輯:朱劍明 美國學者米爾斯海默:俄烏衝突根本原因是北約擴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