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趙煒明:中醫藥「四鏈融合」助高質量發展

【醫耀華夏】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趙煒明:中醫藥「四鏈融合」助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5-04 15:4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許勤同志代表黑龍江省委作的報告,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政治站位「高」,回顧工作「實」,目標方向「准」,路徑措施「優」,準確把握了黑龍江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主基調,不僅是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更吹響了黑龍江省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振興發展的集結號,聽後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對黑龍江省未來發展的方向更明、信心更強、勁頭更足。」 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趙煒明說。
 
 
    趙煒明代表表示,作為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特別是中醫藥大學的黨委書記,看到報告中提出的與中醫藥發展相關的重點建設任務,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信心十足。從加快中醫藥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四鏈融合」,助推黑龍江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角度,談幾點貫徹落實體會。
 
    一是發揮科研優勢,強化數字經濟,做精做細中醫藥創新鏈。黑龍江省現有中醫藥類國家級、省級科技平台50餘個,中醫藥創新鏈基礎深厚。一方面要發揮科研優勢。統籌政府、高校、企業、科研院所等優勢,加強中醫藥高層次和專業技術人才引育,發揮好智庫的「智囊」和「參謀」作用,依託國家級實驗室、項目及平台,培育中醫藥高端技術人才和創新團隊,打造以中藥研發、保健食品研製為核心的技術創新全產業鏈,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構建形成中醫藥「資源—技術—生產—服務」一體化的產業優勢。另一方面要推進中醫藥產業數碼化進程。黑龍江省近期出台政策措施,「真金白銀」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也為中醫藥創新發展拓寬了思路。要加快中醫藥數碼化服務平台建設,在全面構建中醫藥種植、生產、流通全階段數據監測、分析、控制與溯源體系基礎上,建立區域中醫藥數字生態閉環,努力實現中醫藥溯源化、生產加工標準化、流通環節透明化、中醫科普大眾化等目標。
 
    二是強化產業集群,提高產業附加值,做深做實中醫藥產業鏈。黑龍江省作為傳統中成藥研發基地,做深做實中醫藥產業鏈大有可為。一方面要加快形成產業集群。中醫藥產業鏈長、輻射廣,要積極鼓勵中藥企業差異化發展、主動出擊,探索與具有成熟中藥製劑的中醫醫院、規模型中成藥生產企業和中藥飲片加工企業合作研發,豐富中藥深加工品種類型,深化製劑在醫聯體、醫共體和專科聯盟中的使用,提高臨床療效。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提高產業附加值。要進一步擴大中醫藥市場,穩步發展「寒地龍藥」,加強中成藥深加工孵化,通過提高中醫藥附加值來提升中醫藥產業的競爭力。
 
    三是擴大市場佔有率,助力鄉村振興,做大做強中醫藥供應鏈。一方面要擴大「龍藥」市場佔有率。聚焦全省乃至全國中藥市場需求,引導農民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擴大市場供給率和佔有率,為鄉村振興「配」出「致富方」。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行中藥材標準化種植。依託大學和科研院所,制定「龍藥」和相關中藥產品質量和技術標準,建立標準化中藥材種植基地,引導藥農和藥企逐漸從分散式倉儲向專業標準化倉儲轉變,完善「線上+線下」中藥材交易平台,擴大供應鏈,通過訂單種植、創建扶貧車間等方式帶動鄉村振興。
 
    四是擴大對外合作,叫響「寒地龍藥」品牌,做好做優中醫藥價值鏈。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向北開放優勢潛力。將中醫藥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強政府間磋商,支持成熟的「寒地龍藥」產品以多種方式進入沿線國家醫療衛生體系,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加快培育產業鏈條完備的跨國公司。另一方面要加強「寒地龍藥」品牌效應。制定「龍藥」品牌發展規劃,全力塑造「寒地龍藥」整體形象,深入挖掘「龍藥」及各中藥企業的品牌文化與歷史,講好「寒地龍藥」故事,提升市場認可度和美譽度,加大對「龍藥」潛力品牌開發的支持與保護力度。
 
    趙煒明代表稱,許勤同志代表省委作的報告為全省發展指明了道路,也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在黑龍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將以中醫藥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推動中醫藥事業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價值,為黑龍江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更大貢獻。(裴振萍 王琳)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趙煒明:中醫藥「四鏈融合」助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