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部門規範網絡直播 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

四部門規範網絡直播 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07 15:53:54 來源:中新網

    據國家廣電總局網站消息,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發布了《關於規範網絡直播打賞 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嚴控未成年人從事主播、優化升級「青少年模式」、建立專門服務團隊、規範重點功能應用、加強高峰時段管理、加強網絡素養教育等工作舉措。

    《意見》表示,近年來網絡直播新業態迅速興起,在推動行業發展、豐富文化供給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平台主體責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齊、打賞行為失範等問題多發頻發,導致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參與打賞,嚴重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帶來很多社會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為切實加強網絡直播行業規範,營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現提出以下工作意見。

    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

    《意見》要求,網站平台應當堅持最有利於未成年人的原則,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嚴格落實實名制要求,禁止為未成年人提供現金充值、「禮物」購買、在線支付等各類打賞服務。網站平台不得研發上線吸引未成年人打賞的功能應用,不得開發誘導未成年人參與的各類「禮物」。發現網站平台違反上述要求,從嚴從重採取暫停打賞功能、關停直播業務等措施。

    嚴控未成年人從事主播

    《意見》提出,網站平台應加強主播賬號註冊審核管理,不得為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絡主播服務,為16至18周歲的未成年人提供網絡主播服務的,應當徵得監護人同意。對利用所謂「網紅兒童」直播謀利的行為加強日常監管,發現違規賬號從嚴採取處置措施,並追究相關網站平台責任。

    優化升級「青少年模式」

    《意見》強調,「青少年模式」是經過嚴格內容遴選、適合未成年人觀看使用的有益方式。網站平台應在現有「青少年模式」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產品模式和內容呈現方式,持續增加適合未成年人的直播內容供給。嚴格內容審核把關流程,配備與業務規模相適應的專門審核團隊,既選優選精又杜絕「三俗」,讓家長放心、孩子滿意、社會叫好。要優化模式功能配置,在首頁顯著位置呈現,便於青少年查找和家長監督,嚴禁提供或變相提供各類「追星」服務及充值打賞功能。

    建立專門服務團隊

    《意見》表示,網站平台應建立未成年人專屬客服團隊,優先受理、及時處置未成年人相關投訴和糾紛。對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賬號打賞的,網站平台應當在保護私隱的前提下及時查核,屬實的須按規定辦理退款。對於違規為未成年用戶提供打賞服務的網站平台,以及明知用戶為未成年人仍誘導打賞的經紀機構和網絡主播,從嚴採取處置措施。

    規範重點功能應用

    《意見》要求,榜單、「禮物」是吸引青少年「圍觀」互動的重要功能應用。網站平台應在本意見發布1個月內全部取消打賞榜單,禁止以打賞額度為唯一依據對網絡主播排名、引流、推薦,禁止以打賞額度為標準對用戶進行排名。加強對「禮物」名稱、外觀的規範設計,不得通過誇大展示、渲染特效等誘導用戶。加強新技術新應用上線的安全評估,不得上線運行以打賞金額作為唯一評判標準的各類功能應用。

    加強高峰時段管理

    《意見》表示,每日20時至22時是青少年上網的高峰時段,也是規範網絡直播的重要時點。網站平台在每日高峰時段,單個賬號直播間「連麥PK」次數不得超過2次,不得設置「PK懲罰」環節,不得為「PK懲罰」提供技術實現方式,避免誘導誤導未成年人。網站平台應在每日22時後,對「青少年模式」下的各項服務強制下線,並不得提供或變相提供常規模式開啟方式,保障青少年充足休息時間。

    加強網絡素養教育

    《意見》強調,鼓勵學校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圍繞網絡道德意識和行為準則、網絡法治觀念和行為規範、網絡使用能力建設、人身財產安全保護等培育未成年人網絡安全意識、文明素養、行為習慣和防護技能。引導未成年人監護人主動學習網絡知識,加強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行為的教育、示範、引導和監督。支持社會各界共同開展宣傳教育,促進未成年人開闊眼界、提高素質、陶冶情操、愉悅身心。

責任編輯:高心雲 四部門規範網絡直播 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