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勞聯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免檢疫通關 提出具體時間表

勞聯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免檢疫通關 提出具體時間表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5-07 18:48: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在今天(7日)母親節前夕促請政府積極與內地商討免檢疫通關,並提出具體通關時間表,協助基層家庭團聚的需要。

 「盼攬住個仔係咁錫」

據了解,不少中港家庭在疫情下分隔兩地、無法見面,失去父母子女間的陪伴成長。勞聯期望政府可分一部分配額予非商務用途,並應以緊急程度分優次。

 勞聯婦委主任李秀琼表示,疫情爆發近3年以來,不少跨境家庭與親人分隔兩地,當中包括夫婦、情侶、母子、親人等,要約定時間在深圳河兩岸對望;亦有跨境司機北上運貨南下,路過內地家門也不能進入,只透過手機溝通;更有在港親人無法回內地探望年邁父母,當中辛酸非當事人所能感受。

 原本做導遊的Amy,去年初由內地返港從事保安後,已有一年多未見過兒子,兒子下月已4歲,現於深圳與外公外婆同住。她哽咽地說,自己做子女不孝順,當母親也不稱職,只盼兩地可早日通關:「腦海中諗過100次通關團聚畫面,我會攬住個仔係咁錫,現在只能錫個視像屏。」

 另一位工友孫女士稱,與80多歲的父母3年未見,她22歲的長子亦在深圳生活,雖近但亦無法相見,有感父母身體不佳,十分擔心,希望可盡早通關見面。

 勞聯副主席譚金蓮表示,兩地免檢疫通關一直只聞樓梯響,早於2021年12月下旬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準備落實通關,亦已推出香港健康碼予市民登記,惟遲遲未有進一步公布。現時第五波疫情持續由高位回落,港府近日陸續放寬防疫措施,但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則未見時間表及細節。

 建議政府設定每天名額

 勞聯促請政府聆聽基層家庭團聚需要,積極與內地商討免檢疫通關,並為免檢疫通關設客觀準則,將來要有配額給予家庭團聚,不應只重視涉及經濟需要群組。勞聯建議政府定出每天名額,採取較靈活彈性的安排,按需要作調配,由專人處理一些極為緊急的個案,如跨境探望病危親人,莫令通關安排變得不近人情。他們亦不同意使用「先到先得」的方式,致令長者及不熟悉網上登記的基層人士出現不公情況。(記者 李銘欣 唐信恒)

責任編輯:楊穎婕 勞聯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免檢疫通關 提出具體時間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