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追蹤報道】山西粉煤灰倉坍塌事故係企業擅自對倉壁改造所致

【追蹤報道】山西粉煤灰倉坍塌事故係企業擅自對倉壁改造所致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5-10 15:56: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微信公號消息稱,日前,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印發《關於晉中市山西萬寶德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5·6」粉煤灰倉坍塌事故的通報》,要求各級監管部門和各有關企業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切實增強抓好工貿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認識,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堅決防範和遏制同類生產安全事故。

 該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4人受傷。初步分析判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企業擅自對粉煤灰筒倉壁切割改造,破壞筒倉壁結構受力強度,導致筒倉結構穩定失衡坍塌。事故其他相關具體情況及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

 事故發生後,省長藍佛安、常務副省長張吉福分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受傷人員,深刻汲取事故教訓,抓嚴抓實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省應急管理廳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省領導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內外、特別是此次事故教訓,針對暴露出的突出問題,舉一反三,認真分析查找本轄區、本單位存在的問題,並採取針對性措施,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企業要立即對原料倉、成品庫等筒形儲存設施,自建員工宿舍、辦公用房、廠房承重結構,以及燃氣管網、消防設施的安全狀況進行全面排查、立查立改。對未經正規設計或未按設計施工、違法改建破壞主體或承重結構、擅自改變用途、年久失修失管的儲存設施、自建房屋和燃氣管網,以及消防設施不完善的人員聚集場所,要一律停止使用、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堅決不能投入使用;要強化高風險崗位、檢維修人員安全技能培訓,從源頭上堵塞漏洞;要強化檢維修作業安全管理,嚴格落實作業審批制度和現場監護措施,有效防範作業風險;要強化環保設施改造和外委外包作業管理,依法明確各方安全管理責任,嚴禁以包代管、違法分包轉包。監管部門要將筒形儲存設施、企業自建房(廠房)、能源介質管網、消防設備、環保設施的基礎安全性能納入執法檢查範圍,將高溫熔融金屬吊運澆鑄、檢維修和有限空間作業,以及外委外包管理等高風險環節作為執法檢查的重點;要強化督導檢查和指導服務,督促企業依法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嚴格落實風險管控措施;要敢於動真碰硬從嚴執法,有效運用關閉整頓、聯合懲戒、約談曝光等手段,強力推動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堅決遏制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要紮實開展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層層壓實責任,突出重點內容,全面整治各類安全風險隱患。要對不放心企業加大監督檢查頻次,對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實施掛牌督辦,必要時派人盯守,確保大檢查質量。要督促企業主要負責人全面落實《安全生產法》七項職責以及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將安全生產責任壓實到崗、到人。對開展大檢查大整治不深入不徹底、主體責任不落實等問題,要立查立處立改。

 要督促企業科學制定復工復產計劃,組織有關專家或專業技術人員深入企業一線,幫助指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要督促企業依法開展復工復產前安全知識教育和業務技能培訓,特別是高風險崗位員工要嚴格落實「師傅帶徒弟」制度。要督促企業合理安排員工作息,做好長期在崗員工的心理疏導,強化安全意識,堅決防範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過程中新的安全風險疊加釀成事故,確保全省冶金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工作持續穩定向好。

責任編輯:趙桐曲 【追蹤報道】山西粉煤灰倉坍塌事故係企業擅自對倉壁改造所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