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名校退出國際排名 專家指評價應涉多維度

內地名校退出國際排名 專家指評價應涉多維度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2 00:25: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最近,內地媒體證實,中國人民大學將退出國際大學排名。此外,南京大學校方曾明確,學校發展和學科建設均不再使用國際排名作為重要建設目標。蘭州大學也對外表示,未參加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多所高校退出國際大學排名,此事迅速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表示,退出這樣的商業化排行榜,才能把更多的心思回歸到學術研究上。有人則認為,可以優化自己的評價體系,對排行榜不能全看,也不能不看。

 據中新網消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大學的評價是多個維度的,排名只是外顯的一種方式。在他看來,從世界各國的情況來說,真正的一流大學沒有相同的標準,「傑出是不同的傑出,一流也是不同的一流」。

 儲朝暉表示,過去20多年,一些中國的大學很在意排名,而且很在意國際排名,因此就出現如一些大學跟國外的排名機構相互勾連、進行灰色交易的現象。他認為,應該淡化排名,減少排名的功利性,減少非專業非學術因素對排名的影響。不過,儲朝暉也提醒,大學評價在大學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簡單拒絕的方式也不可取。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內地名校退出國際排名 專家指評價應涉多維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