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重啟口岸,旅客反彈?(希臘篇)

【商報圖說】重啟口岸,旅客反彈?(希臘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3 00:25: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愈來愈多地方重啟口岸,重新歡迎海外旅客入境;然而,打開大門,是否必然客似雲來?上回談到亞洲的代表泰國,希臘作為歐洲旅遊大國,其經驗也深值參考。

 希臘的旅遊相關數據,最新截至2021年9月。同年5月中,當地已開放所有打齊針、有抗體,或檢測陰性結果者可免檢疫入境,措施即時刺激入境旅客急飆;以入住酒店及相關設施的非本地居民人數衡量,該月到訪希臘的人數從此前約2萬至4萬人,即時大增到超過27萬人,翌月更增至逾94萬人。隨着歐盟當年7月起啟用「電子疫苗護照」,打過針、康復者,或檢測陰性結果者皆可直接通關,均能在27個成員國通行無阻,希臘旅客人數進一步井噴到超過200萬的水平。

QQ截圖20220513002408.jpg

 希臘傳統旅遊旺季介乎4月至10月,比較重開口岸後的旅客數字,仍跟疫情前大有不及。以2018年和2019年的數字為例,最高峰時的暑假7月至9月便有約300萬人到訪,換言之2021年同期數字仍少30%。當然,與泰國情況相比,希臘的旅業反彈力度相對較大,理由是後者客源主要是歐美客,疫情前五大來源地依次為英、德、法、美、意,泰國則多是亞洲客特別是內地客;惟即使已經與病毒共存,旅客數字亦遠未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值得留意的是,希臘期內染疫死亡人數同樣增加。2021年5月中,當地累計死亡人數約1.15萬人,到12月中則突破了2萬人。有見及此,政府引入了強制打針要求, 遺憾的是, 這仍無阻Omicron疫情來襲,以致最新死亡數字逼近3萬人。

 本月起,希臘進一步撤銷防疫措施,正式解除國際及國內航班防疫措施,包括不再需要乘客出示疫苗接種紀錄,亦毋須提供康復或檢測陰性證明。究竟希臘旅業今年能否全面恢復?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圖說】重啟口岸,旅客反彈?(希臘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