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612基金」4人准保禁離港 港府指執法無關職業宗教背景

「612基金」4人准保禁離港 港府指執法無關職業宗教背景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3 00:38:31 來源:香港商報

 警方國安處拘捕已停運的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4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大律師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嶺大前學者許寶強,涉嫌干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全部已獲准保釋;另一名信託人、立法會前議員何秀蘭則在昨日於獄中被捕。

 4人交出旅遊證件8月報到

 警方在本周二(10日)拘捕許寶強,至前日(11日)先後拘捕陳日君、吳靄儀、何韻詩,各人在警署扣留至深夜獲准保釋,須於8月上旬向警方報到。而立法會前議員何秀蘭正在羅湖女子監獄服刑,原本在6月上旬出獄,國安處人員昨日(12日)對她作出拘捕,將繼續還押。

 警方國安處在本月10日和12日在全港多區採取執法行動,拘捕2男3女(45至90歲),涉嫌干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國安處按照香港國安法第43條及《實施細則》附表2,向被捕人士發出由裁判官簽發的通知書,要求他們向警方交出所有旅行證件。警方亦向法庭申請傳票控告被捕人士及另外一名37歲男子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作出註冊。調查顯示被捕人士均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危害國家安全。

 投訴有律師大律師涉專業失當

 另外,警方在刑事調查過程中,同時發現一些律師和大律師在提供法律服務時,涉嫌作出專業失當行為,已經就有關情況向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作出投訴。警方亦留意到有媒體抹黑國安處的執法行動。警方強調,任何人如有違法行為,不論其身份、背景、職業或宗教,警方都會一視同仁執法,不偏不倚地按法律及既定程序秉公辦理。

 強調無人可以凌駕法律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完全與被捕人士的職業或宗教背景無關。發言人說,無人可以凌駕法律或犯法而不需承擔責任。如果有證據顯示任何人犯法,無論是什麼身份或背景,都要面對法律制裁,無人可享有特權。

 發言人指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必須採取措施防範和制止,確保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須面對法律後果。發言人強調,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均受基本法保障。香港國安法第4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發言人續說,特區政府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任何人不論背景,執法部門均會一視同仁依法秉公處理。

 深入調查捐款者及組織

 據了解,「612基金」涉嫌與外國反華勢力有資金往來,有關款項懷疑用作支援修例風波的「示威者」。消息指,警方繼續調查向基金提供資金託管及收支服務的「真普聯」等相關人士是否違法,正深入調查多名向「612基金」捐款的人士及組織。

 「612基金」於2019年6月成立,為所有在修例風波受傷或被捕者提供醫療、法律、心理輔導等費用,到去年8月中公布停運安排。(記者區天海、戴合聲)

責任編輯:朱劍明 「612基金」4人准保禁離港 港府指執法無關職業宗教背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