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首張照片曝光

有片 | 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首張照片曝光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5-13 13:27: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2日晚,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合作組織正式發布了銀河系中心黑洞人馬座A*(Sgr A*)的首張照片。這是EHT合作組織繼2019年發布人類第一張黑洞照片,捕獲了位於更遙遠星系M87中央黑洞之後的又一重大突破。

  黑洞是一種密度極大的天體,具有非常強的引力,在它周圍的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出去,這一區域的最大邊界被稱為「事件視界」,EHT觀測的就是黑洞的「事件視界」。EHT把地球上的8台射電望遠鏡組合起來,形成了一個口徑如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為科學家們提供了研究宇宙中最極端天體的新手段。

  隨着此次首張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的發布,後續的工作將通過偏振觀測數據來研究該黑洞周圍的磁場,並近一步研究與觀測到的X-射線耀斑活動有關的結構變化。(視頻 郭玉桔)

責任編輯:楊穎婕 有片 | 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首張照片曝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