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疫情仍嚴峻複雜 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國家衛健委:疫情仍嚴峻複雜 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3 16:34: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會上介紹,近幾日,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傳播尚未完全阻斷,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5月5日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於5000例。5月12日全國新增感染者降至2500例以下。

 上海市疫情整體向好,全市新增感染者數呈現穩定下降趨勢。

 吉林省疫情處於掃尾階段。

 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數量有所減少,從高峰日的70多例,降到昨天的47例,顯示防控措施具有針對性和效果,但仍有未處於管控狀態的感染者報告,社區傳播風險尚未完全阻斷。

 四川廣安的疫情尚在發展中,需要從速進行流調排查和管控。

 河南、江蘇、浙江、江西、遼寧等地疫情漸趨平穩,仍需努力盡快清零。

 在大城市建立

 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有利於老百姓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檢測,有利於感染的早發現,進一步提高疫情監測預警的靈敏性。目前,杭州、深圳等城市正在積極開展此項工作。

 為擴大核酸採樣人員隊伍,滿足採樣需求,各地也在進行探索,鼓勵具有衛生相關專業技術職業資格並經過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培訓合格的人員參與核酸採樣,不僅局限於醫生和護士;對於採樣現場負責信息錄入、秩序維護和服務保障等輔助工作的人員,可以是一般工作人員或志願者。

 郭燕紅表示,截至目前,全國有1.3萬家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核酸檢測,擁有15.3萬專業技術人員從事核酸檢測的技術工作,每天核酸檢測能力已達到單管每日5700萬管。

 60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疫苗

 對重症和死亡預防的保護效果更好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會上指出,奧密克戎流行期間,有關專家對吉林市作了研究,結果已經公布。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種疫苗和僅接種一劑次滅活疫苗者重症的發生率是接種兩次、接種三次疫苗者重症發生率20倍以上。通過這些數據可以看到全程接種疫苗,接種加強針對於重症和死亡預防的保護效果會更好。

 王華慶指出,根據香港衛生署5月5日公布的信息,在香港未接種疫苗的70-79歲的老年人中的病死率是5.55%,接種兩劑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59%,接種三劑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16%。也就是說,未接種疫苗70-79歲老年人病死率分別是接種兩劑次、三劑次該年齡人群的9倍和34倍。

 王華慶強調,從目前我國有奧密克戎流行的地區,尤其是廣泛、嚴重流行的地區監測和評估結果可以看到,未接種疫苗和接種兩劑次、接種三劑次之間的保護作用差別是非常明顯的,而且看到接種兩劑次和接種三劑次之間對於預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顯差別。一般來說差別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看抗體水平變化情況;二是涉及發病率、重症率、病死率的差別。(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國家衛健委:疫情仍嚴峻複雜 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