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大眾對殘疾人士和其工作能力認知度不足 需促進共融就業

港大:大眾對殘疾人士和其工作能力認知度不足 需促進共融就業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3 20:21: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公布「香港殘疾人士共融就業2021」研究報告,結果顯示18至27%受訪者認為患有智能障礙、特殊學習障礙及肢體傷殘人士擁有與健全人士平等的就業機會。

    據了解,研究獲得2715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回應,當中只有36%受訪者認為智能障礙人士是社會重要勞動力、而認同特殊學習障礙及肢體傷殘人士的則有44和48%;88%受訪香港居民不介意與肢體傷殘人士一同工作,特殊學習障礙及智能障礙人士為77和66%,反映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和其工作能力的認知度不足,但人們普遍對殘疾人士就業抱正面態度。

    此外,6成受訪者認為應將資源投放於協助殘疾人士就業而非花在其福利,但只有15%受訪者同意香港有足夠技能訓練裝備殘疾人士就業。

    研究團隊亦透過53場訪談及11場聚焦小組,從僱主、社福機構、學校、職訓機構、自助組織、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等持份者了解實際情況和服務成效。

    港大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副總監陳綺文提出多項促進殘疾人士共融就業的建議,包括從幼稚園開始向學生灌輸社會共融的概念和意義、探討多元化教育的可行性以及考慮更改對殘疾人士和特殊學習需要人士的中文稱呼等。

    港大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林維峯指,研究團隊在籌劃「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時會參考上述研究結果,透過建立行動平台、集合社會資源,促進共融就業以達至共融社會。

責任編輯:高心雲 港大:大眾對殘疾人士和其工作能力認知度不足 需促進共融就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