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南沙奮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全國標桿

廣州南沙奮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全國標桿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13 23:27:45 來源:香港商报网
    「法治就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廣州市南沙區堅持「法治先行」,以提升企業獲得感為中心,對標國際國內最高營商規則標準,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進法治南沙建設,打造最好最優法治化營商環境:獲評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連續4年法治廣州考評第一,營商環境評價居於全國國家級新區前列。
 
    「種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截至2021年底,南沙累計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超220個,市場主體總量超30萬家,較2020年增長60%,其中2021年新設企業8萬家,增長率達到65%。
 
 
廣州市南沙區堅持「法治先行」,着力推進法治南沙建設,打造最好最優法治化營商環境。

    全領域推進,法治建設「有深度」
 
    《南沙區高水平推進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建設實施方案》圍繞高標準創建市場環境、創新環境、流通環境、開放環境、服務環境等5個方面提出15項改革任務,率先垂範、先行先試。修訂《廣州市南沙新區條例》,並列入2022年度廣州市地方立法計劃,為南沙營商環境提供全方位法制保障。
 
    南沙區委依法治區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過程中,南沙祭出了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領域「組合拳」,一體推進法治南沙、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構建起完善的、堅實的法治保障體系。在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1年度「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指數」,南沙「法治化環境制度創新指數」居於全國前三位。

    全過程減證便民,政務服務「加速度」
 
    南沙區將深化「放管服」改革作為法治化營商環境的着力點,持續「簡流程、減材料、壓時限、少跑路」,推動審批服務轉型升級。2021年5月,該區印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實施意見,對在轄內辦理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給付等依申請的行政事項,要求提供證明材料時,實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從制度層面切實解決「證明難」的問題,最大程度便利市場主體。同時,通過運用區塊鏈技術等方式着力打造全國首個「無證明自貿區」,實現企業辦事「零證明」。

    全行業審慎監管,執法方式「帶溫度」
 
    1月17日,該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收到一家泳館健身公司送來寫着「熱情服務 公正執法」的錦旗。原來,執法人員在執法檢查中,發現該泳館未辦理高危行業行政許可手續,安全設施不齊全,救生員配備不足、不規範,於是運用「柔性執法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方式,依法作出從輕處罰的決定,並且為該泳館管理層做普法宣傳,指引其準備相關資料,申辦行政許可資質。
 
    據該區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力推行柔性執法,同樣也能起到預防和減少嚴重違法行為發生、降低社會危害性作用,具有非常強的現實意義。
 
    2021年4月,該區印發推行行政機關柔性執法包容審慎監管的實施意見,在全省率先對市場主體全面推行柔性執法、包容審慎監管,並創設性提出了行政輔導、行政戒免、行政通報等七種非強制性柔性執法方式,監督和引導市場主體依法經營,自覺履行法律義務、自行糾正違法違規行為。除此之外,全面開展跨部門、多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對執法對象「一次檢查,全面體檢」。還在全省首創「1+1+9+N」行政複議與調解機制,促成大量涉及群眾重大切身利益、長期未得到解決的行政爭議得到和解、調解,該機制獲評第六屆「法治政府獎提名獎」。

    全方位法律服務,法治保障「顯力度」
 
    「作為一家工業企業,知識產權侵權風險貫穿我們整個生產經營活動過程,法治體檢隊主動上門為我們講授知識產權維權方式、解決機制,對我們防範知識產權法律風險具有重要意義,這場活動對我們來說乾貨滿滿、非常實用。」廣州市偉盛包裝有限公司負責人很欣喜地說。這是該區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行動切實解企業之憂的一個縮影。2020年9月,該區啟動了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以鎮街為單位,組建了以律所、司法所、鎮(街)商會為主體的9個「法治體檢隊」,為轄區內民營企業生產經營保駕護航。截至目前,「法治體檢隊」共到民營企業提供法律服務362場次,解決了一大批存在的法律問題,為企業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在滿足內地市場主體法律服務需求的同時,還着力服務港澳及外國投資客。該區成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法律支援服務中心,打造服務港澳創新創業法律服務主陣地,覆蓋區內246個港澳青創項目團隊,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一站式」線上線下跨境法律服務,有效解決了「兩種制度、三種法系」下存在的法律問題。
 
    近年來,南沙區加速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高地,構建國際一流法律服務體系。粵港澳大灣區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集聚區進駐高端法律服務機構30多家,打造成為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務示範園區。引入了廣州市首家域外法查明中心,可查明目的地法律包含英國、美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80多個國家、180多個地區。設立了廣州市首家粵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提供「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務,便利三地客戶高效處理跨法域法律事務。使涉外(涉港澳)法律服務、法治保障能力顯著增強。(記者 頼小青 通訊員 穗南宣)

    頂圖:南沙自貿區知識產權全鏈條協同保護機制框架協議簽署儀式現場。
 
責任編輯:薛正軒 廣州南沙奮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全國標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