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布袋澳昆布傳承數十載

布袋澳昆布傳承數十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4 00:54: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如提起西貢,人們最先聯想到的大多是西貢公眾碼頭及附近一帶,若問西貢布袋澳在哪裏,怕未必人人知道。它位於西貢清水灣半島南部較偏僻地方,在大廟灣及佛堂門天后廟之北面。地名來由因三面環山而內成海灣,但只得一條較窄的出入水道,故形如布袋而得名。布袋澳以布姓的蜑家漁民為主,但也有鄧氏客家人,是香港最古老的漁村之一。洪聖爺是村中重要的神祇更是漁民守護神,洪聖宮建於清康熙初年但也有推測可能早於康熙,現已列為三級古蹟,誕期本是農曆二月十三但後改八月十三。至今布袋澳仍保留傳統漁村色彩,環境寧靜,風景優美,也是吃海鮮的好去處。布袋澳昔年差不多與世隔絕,因為沒有陸路,對外交通只有船行水路,但那時各自有漁船,直至上世紀1982年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建築完工啟用,才正式有陸路到達布袋澳及佛堂門天后廟。

1a.JPG

 布伙勝整理撈回來的昆布。 張浩林提供圖片

 岩岸特多適合海藻生長

 現年93 歲的布伙勝是第四代居於布袋澳的蜑家漁民,有妻子及三子五女,後添17個孫及10個曾孫。上世紀1972年9月9日,布伙勝駕漁船到筲箕灣賣漁獲後,回程經過清水灣對開海面時發現有遊艇失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向四周蔓延,船上所有人要跳海逃生!布伙勝迅速把一家五口的外國人及一名船員救上漁船及通知水警,數月後獲頒救人嘉許獎狀,他滿心喜歡之際子女們決定離開與世隔絕的布袋澳不再捕魚,要到市區尋找新生活。布伙勝無奈賣掉漁船與妻子上岸在布袋澳居住,日常做散工及駕小艇到近岸撈捕小魚海藻來增加收入,因需求穩定往後數十年他只集中精神打撈人稱大苔的昆布,到了近年才退居第二線。

4a.JPG

 洪聖宮外的空地可作曬場。

 當年布伙勝差不多天天出海,遠至東龍島、龍蝦灣、佛堂角及青洲一帶打撈昆布,大多可滿載而歸,因為布袋澳及上述地方位處東海,那裏岩岸特多,海水清澈,鹽分鹹度較高,適合各類型海藻生長,包括有昆布、紫菜及紅菜等。每年農曆新年後至天后誕期間海水溫度較低故昆布產量多質素好,到現時情況分別也不大,新鮮的昆布顏色像生菜般的翠綠更富彈性。

 布伙勝說處理撈回來的昆布是十分花功夫精神的,首先用鹹水及淡水交替沖洗三數次,之後平均攤放在地面上的漁網來曬乾或風乾,如果下雨或颳大風要立刻把漁網連昆布收起,乾了的昆布呈淡黃色,重量只剩下原本的十分一,現時市價約300元一斤。昆布煲綠豆黃豆薏米加冰糖不單是美味可口的糖水,也有助排毒祛濕清熱及對腸胃不適有效用並能止屙,是布伙勝一家大細最愛吃的甜品。布袋澳一向有不少村民從事撈昆布、紫菜,捕魷魚仔、白飯魚為副業來增加收入。

5a.JPG

 乾曬魷魚仔。

 未來可成人類主食

 香港近年調查發現有264種不同的海藻,其中9種是首次記錄到,其主要集中在香港東面及南面的海域岩岸生長。海藻是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單細胞或多細胞的低等植物,分綠藻、紅藻及褐藻三個主要種類。海藻一詞是坊間人們對昆布、海帶、紫菜、紅菜、裙帶菜的籠統稱呼。

 不少國家研究到海藻可以保護細胞、抗病毒腫瘤、抗自由基、平衡血糖及激素、降膽固醇,含有多種礦物微量元素如碘、硒、鋅及鐵等。它的蛋白質有齊人體必需的9種不同的胺基酸,故比豆類更有營養價值,只要在味道及賣相多下功夫及創意,海藻很有可能是未來人類的主要食物。

 頂圖圖說:布袋澳地形獨特如布袋。

 作者介紹

QQ截圖20220514005738.jpg

 張浩林,早年修讀平面設計時,對字體及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從事雜誌設計工作多年,後轉職公營機構當攝影師。年幼時遷居漁港筲箕灣後,喜歡中國節慶習俗。公餘時除拍攝記錄外也撰寫投稿,先後有國泰航機雜誌DISCOVERY、亞洲周刊、相機世界、明報周刊及明報等。

責任編輯:朱劍明 布袋澳昆布傳承數十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