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中方反對以烏克蘭危機為由 鼓吹北約向亞太拓展

王毅:中方反對以烏克蘭危機為由 鼓吹北約向亞太拓展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09:5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3日應約同希臘外長登迪亞斯通電話。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雙方始終相互欣賞、相互包容、相互幫助,尊重彼此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希友好關係走過的50年,是古老文明相知相親的真實寫照,也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時代潮流的生動縮影,為中國同歐洲國家關係發展樹立了典範。中方願同希方以建交50周年為契機,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藍圖,積極拓展交通、能源、旅遊、基礎設施、綠色和數字經濟等各領域務實合作,開闢兩國互利合作的新前景。雙方要發揮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優勢,繼續致力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登迪亞斯表示,中國是希強有力的夥伴。希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期待同中方共同辦好希中建交50周年慶祝活動,加強雙邊經貿往來,進一步深化旅遊、文化等領域合作,把兩國關係推向新高度。

 雙方就烏克蘭問題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中方充分理解包括希臘在內的歐洲國家對局勢的擔憂。中方同樣期望早日停火止戰、恢復和平。衝突如長期化、擴大化,歐洲利益將會受到更大傷害。希望歐洲作出明智選擇和冷靜決策,避免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歐洲的安全還是應掌握在歐洲人自己手中。中方將繼續勸和促談,支持一切有利於政治解決的努力。

 王毅強調,當前形勢下要警惕新冷戰回潮,反對藉機在全球挑動陣營對抗。各方應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既尋找實現歐洲長治久安的切實途徑,也促進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發展。中方反對一些勢力以烏克蘭危機為由,鼓吹北約進一步向亞太拓展。試圖打造「亞太版北約」只會給地區安全帶來嚴重傷害。(資料圖)

責任編輯:靜文 王毅:中方反對以烏克蘭危機為由 鼓吹北約向亞太拓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