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15分鐘核酸「採樣圈」如何運營?深圳衛健委介紹關鍵點……

15分鐘核酸「採樣圈」如何運營?深圳衛健委介紹關鍵點……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11:14: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3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並肯定深圳等城市取得的積極成效。

 據了解,深圳市是較早探索建立15分鐘核酸「採樣圈」的城市之一,取得了一些成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記者就15分鐘核酸「採樣圈」建立、運營管理等方面問題,採訪了深圳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

 問:深圳市建立15分鐘核酸「採樣圈」這一舉措是如何提出的?

 答:為充分發揮核酸篩查「排雷」作用和哨點監測預警作用,規範做好便民核酸採樣點設置,2022年1月印發的《深圳市便民核酸採樣點設置指引》,按照每3萬人口設置一個便民核酸採樣點的標準,在全市網格化布局700多個採樣點,方便市民就近進行核酸檢測。各區結合實際優化現有便民核酸採樣點設置,統一使用10合1混採檢測技術,被檢測人員納入「應檢盡檢」範圍。

 為避免採樣聚集,2022年3月修訂印發的《深圳市新冠病毒核酸採樣點優化布局指引》,在採樣點覆蓋、延時服務、結果等待時間等方面持續優化,要求便民核酸採樣點以「固定點為主+小型流動便民點」的方式,按照「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的原則設置,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運營管理。

 為方便市民及時獲取核酸採樣點位置、排隊等信息,深圳市衛健委開發了「核酸點一鍵查」信息管理系統,並於1月29日在全市上線啟用。市民可便捷查詢附近核酸採樣點信息(包括開放時間、服務人群等)和排隊狀態,同時可獲取採樣點詳細位置,支持「一鍵導航」,避免跑空跑錯,減少「排隊長、等待久」,實現錯峰有序核酸檢測。

 深圳市衛健委定期分析報告全市核酸採樣點運行情況,科學動態指導各區合理布局採樣點,精準有序完成核酸採樣、檢測工作。

 問: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有哪些關鍵環節?

 答: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需要緊緊圍繞核酸檢測「采、送、檢、報」的全流程持續優化和加強監管。

 採樣方面,早期通過區屬公立醫院人員調派採樣人員,容易導致醫護人手不足,影響醫療機構正常診療秩序;後期各區採取區屬公立醫院及社會辦醫院派人、購買第三方採樣服務等方式,組建採樣隊伍參與核酸採樣工作,很好地緩解了醫務人員採樣壓力。

 樣本送檢方面,目前由檢測機構負責,並通過不同顏色區分對樣本進行分級分類管理,正在探索樣本送檢環節的市場高效運作模式。

 檢測方面,在保證樣本檢測時效性的同時,還需持續強化實驗室室內質控的質量提升,確保核酸檢測結果的準確性。

 結果上報方面,所有核酸檢測機構均通過實時接口服務,實現與廣東省新冠病毒檢測信息系統的數據對接,目前已實現核酸檢測數據全自動傳送。

 問:目前,15分鐘核酸「採樣圈」運行效果如何?

 答:目前,全市出行、通勤等均執行72小時核酸檢測記錄,市民核酸檢測需求仍處於高位,日均檢測量在800-1000萬人次。便民核酸採樣點所在場所類型主要包含居民區(小區、城中村)、交通場站(地鐵口、公交站台、機場、高鐵站、汽車站等)、辦公區域(CBD、園區等)等7大類,各區根據本區功能定位、人口分布等因素,「一區一策」,制定了適合本區的便民核酸採樣點布局方案。5月份以來,全市日均設置3500個採樣點。

 從城市的「入口」到「家門口」,都需保持核酸哨點監測的靈敏高效。口岸、「兩站一場」、高速公路核酸檢測作為城市「入口」的哨點,重點場所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作為城市「運行」的哨點,便民核酸採樣點作為城市「家門口」的哨點,共同織牢織密哨點網絡,組合拳強勢出擊,才可充分發揮核酸篩查「排雷」作用。

責任編輯:靜文 15分鐘核酸「採樣圈」如何運營?深圳衛健委介紹關鍵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