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暴雨衝刷出的深圳寶藏

暴雨衝刷出的深圳寶藏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12:21:46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這兩天,深圳有兩件發生在暴雨天的暖心故事,不僅刷屏了鵬友圈,還收穫了央視等媒體的特別關注。

 其中一件事的主角是一個人。

 5月12日的凌晨4點。一輛小車行駛至深圳龍崗一路段時,因陷入積水無法行駛。正在該路段巡邏的女鐵騎馬雲麗,隻身一人蹚進齊膝處的積水,指導受困男司機打死方向盤,她則在雨中徒手推車。

 深圳交警提供的監控視頻顯示,當時積水最深處已及馬雲麗腰深。隨後更叫人心熱的一幕出現了:路過的環衛車司機見狀,立即把車停在一旁,在雨中奔跑相助馬雲麗,一起把受困車推至安全地帶。

19.png

 另一件事的主角則是一群人。

 5月13日早高峰,深圳地鐵7號線。上班途中的深圳衛視記者全程記錄了地鐵車廂的這一幕:列車途經安托山站時,一名乘客突然倒地抽搐。周圍乘客迅速反應,大家沒有慌亂驚叫,而是冷靜地分頭施救。

 這時列車正好停靠安托山站,有人按鈕報警呼救,有人撥打120,有人找來地鐵安保人員迅速鎖定車門,讓列車暫時保持停靠車站的狀態。隨後,眾人合力將抽搐乘客抬出車廂,送往休息室。

20.jpg

 以上兩件事,不僅都發生在本輪強降雨來襲期間,巧的是,還都和出行相關。

 人在旅途的種種意外,生活中並不出奇,但因為他人的及時相助,都獲得有驚無險的結果,令人欣慰。兩件事偶然中的必然更是令人回味。

 專業的力量

 回看女鐵騎馬雲麗冒雨徒手推車的視頻,男車主的不知所措與她的冷靜鎮定,形成了鮮明對比。除此之外,馬雲麗展現出來的力量更是讓網友讚嘆。

 但馬雲麗卻不以為然,「徒手推車其實是每位交警必備的基本功,平日裏我們都有接受針對性的力量訓練。」她還輕鬆地笑稱,希望生活中,自己還是一個擰不開瓶蓋的小女孩。

 馬雲麗的「不以為然」和冷靜鎮定,來自於專業力量賦予的底氣。

 在深圳的日常運行中,正是有無數跟馬雲麗一樣的城市守護者,他們有嚴格的專業訓練,有盡職盡責的職業操守,他們在交警、水務、城管、應急、醫療、教育等民生保障崗位上堅守,才讓我們哪怕面對大風大雨,依然無懼,依然安心。

 聚合的力量

 如果說,馬雲麗背後傳遞的專業力量,讓我們安心。那麼,另一股聚合的力量,則讓我們倍感暖心和驕傲。

 深圳交警提供的監控畫面中可以看到,當晚蹚水推車的,除了馬雲麗,還有一位路過的環衛車司機。

 滂沱大雨,過膝積水。鐵騎出手,尚可說是職責所在。但路過的環衛車司機,也義無反顧下車涉水相助,實屬職責之外。

 他對救難條件反射般地本能反應,讓人感受到了善良,感受到了樸素的人性光輝。正如馬雲麗所說,「大家都在為這座城市增添風采,我覺得很好。」

 這份聚合的力量,在深圳地鐵上被詮釋得更加充分。

 擁擠而匆忙的早高峰,當身邊的陌生人出現意外,屢屢被外界調侃「一心搞錢」的深圳人,沒有趕着去上班,沒有選擇袖手旁觀,而是齊心協力、分頭施救。

 不避事,不漠視。每一雙伸出的手,都是這座城市最可貴的文明註腳。

 結語

 據氣象台預測,本周末,深圳仍有大雨到暴雨。

 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是這麼唱的,「最美不是下雨天,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檐。」

 在今日的深圳,諸人諸事、諸情諸景,真是不得不讓人感嘆一句,「最美不是下雨天,是與你守望相助肩並肩。」

 當暴雨來襲,接受考驗的不僅是城市的應急能力,城市的文明底色同樣要面臨雨水的洗禮。

 但只要底色足夠牢固、足夠深厚,那麼,它不僅不會在雨中失了模樣,反倒會在暴雨衝刷中見真章,反而愈發鮮亮。

 頂圖:女鐵騎馬雲麗在雨中徒手推車。

責任編輯:靜文 暴雨衝刷出的深圳寶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