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帆:小型無人機令下月生效 逾1500人已登記為遙控駕駛員

陳帆:小型無人機令下月生效 逾1500人已登記為遙控駕駛員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4 14:33: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14日)在網誌表示,政府於2021年在《民航條例》(第448章)下訂立附屬法例《小型無人機令》,為小型無人機設立具前瞻性的規管框架。新法例將於6月1日生效,與危害行為、限制飛行區及執法相關的罪行亦會即時生效,其他條文設有6個月寬限期,以便公眾熟悉新規定及順利過渡至新規管框架。

    陳帆指出,在新規例下,除標準甲一類操作外,小型無人機和遙控駕駛員均須註冊。專為小型無人機而設的一站式電子平台 — 「SUA一站通」已於今年初推出,供業內人士登記及註冊的體驗版,現時已有超過1500人登記。民航處已於5月10日正式推出該平台,市民可透過「SUA一站通」註冊成為遙控駕駛員,及為小型無人機註冊。市民亦可透過「SUA一站通」的無人機飛行圖閱覽最新的限制飛行區,及從《安全規定文件》和相關指引獲取安全資訊。

    陳帆續指,不論是商業活動或休閒娛樂,一經登記後,除非涉及較高風險的「進階操作」,市民可按相應規定如設備及操作規範等使用無人機,毋須得到民航處事先許可。涉及較高風險的「進階操作」,市民亦可向民航處作出申請。

    對於業界可能需要進行較高風險的「進階操作」,陳帆說,在新制度下,符合規定的營運商可獲較長時間的許可,操作毋須再經逐次審批,業界使用無人機進行測量和拍攝等工作將變得更方便。民航處於去年12月20日推出小型無人機「進階訓練機構計劃」,截至4月21日已開辦21個進階訓練課程,培訓超過360名學員。

    陳帆表示,在保險方面,申請「進階操作」許可的營運商須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政府會繼續與保險業界商討,令市場有更多元化的保險產品可供選擇,並訂定日後標準甲二類操作規定保險的實施日期。

    陳帆又說,民航處已就新規例的規定,包括不同類別的「進階操作」等制訂安全通告,提供詳盡的技術和操作指引,例如透過多場會面和簡介會,向各持份者和業界,包括小型無人機團體和營運人、訓練機構、製造商、測量和工程專業人士等講解法定要求。(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陳帆:小型無人機令下月生效 逾1500人已登記為遙控駕駛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