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印度宣布禁止小麥出口 即時生效

印度宣布禁止小麥出口 即時生效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16:22: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控制印度國內市場商品價格上漲,確保國內糧食供應充足,印度政府當地時間13日晚宣布即時禁止小麥出口。

 據印度外貿總局發布通知,表示立即執行小麥出口禁令。通知稱,為保障糧食安全需求,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並且獲得授權許可的國家,將能繼續獲得印度出口的小麥。

 據公開資料,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今年2月俄烏衝突升級後,印度小麥出口量激增,4月出口量同比增加近5倍。鑑於印度4月收穫新一季小麥,此前預計5月小麥出貨量可能進一步上升。

 印度新德里一家參與全球貿易的交易商說:「印度5月小麥出貨量可能增至150萬噸。過去幾周來,小麥供應和可用的鐵路運輸情況均得到改善,這將有助於5月運出更多小麥。」

 在新德里從事糧食交易的交易員拉傑什·賈殷說,印度交易商今年4月簽訂的小麥出口協議中,小麥離岸價格在每噸295美元至340美元之間。

 《印度斯坦時報》10日報道,在3月結束的2021至2022財政年度,印度小麥出口總量創歷史紀錄,達785萬噸,同比增加275%。

 與此同時,受不利天氣和國際市場的影響,印度國內小麥價格近期不斷上漲。一方面,印度3月中旬遭遇罕見高溫天氣,影響小麥產量。印度政府已將今年小麥預期產量下調至1.05億噸,較2月作出的預期數字減少5.7%。

 另一方面,對於出口需求強勁的預期,私營糧食交易商大量收購小麥。種種因素導致印度國內4月小麥價格攀升至10年來最高水平,同比上漲6.95%。

 俄羅斯和烏克蘭均為小麥出口大國。兩國小麥出口量合計占全球小麥出口總量的近三成。俄烏衝突升級後,全球糧食供應鏈吃緊,糧價走高。據路透社報道,印度是每年這段時期小麥的唯一主要供應方。(路透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印度宣布禁止小麥出口 即時生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