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毅夫:中美應保持正常經濟關係 樹立全球穩定和平新秩序

林毅夫:中美應保持正常經濟關係 樹立全球穩定和平新秩序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4 20:16:14 來源:中新網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今日(14日)出席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時指出,中美應保持正常經濟關係,樹立全球穩定和平的新秩序。

    林毅夫說,全世界正在經歷巨大的變革,經濟版圖發生巨變。一方面最主要的國家增長率在下降,另一方面新興市場經濟快速崛起,特別是中國。

    他指出,全球版圖變化中,最大的輸家是美國。2014年中國按購買力平價計算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也正因為這樣的改變,美國想採取一些措施保持經濟產出並遏制中國的發展。

    面對當今情況,中國接下來最好的戰略是什麼?林毅夫給出兩個建議。

    第一,希望能夠保持動態的經濟發展。

    他指出,當前中國不斷大踏步迎頭趕上,有後發者優勢。中國現在的技術滲透率類似20世紀40年代的德國、50年代的日本、80年代的韓國,這種後來居上模式的國家經濟增速在8%至9%。對中國來說,每年有8%的經濟增長潛質。

    與此同時,中國有非常龐大的國內市場,有很高的國際經濟佔比份額,並且有較好的政治環境保證經濟穩定增長。

    「這些都是中國的優勢,中國應該發揮這些優勢,以保持動態經濟增長。」

    第二,希望能夠保持開放的態度,成為全球化的推動者。

    林毅夫說,中國按購買力平價算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有8%的潛在增長率,如果中國能夠保持這樣的高速增長,將會持續助力全球經濟發展。

    此外,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家,是120多個國家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70多個國家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在全球化經濟背景之下,貿易是1+1>2的共贏。

    「因此,建議中國保持高速動態經濟增長,並且保持開放型的改革態度。」林毅夫說,如果能夠做到這兩點,中國的增長將是其他國家的發展機會,也可以瓦解美國試圖和中國脫鈎的企圖。

    他還指出,目前中國正在迎頭趕上,總有一天中國經濟總量會是美國的兩倍。

    「到那一天,美國將不得不做一個平衡和抉擇,必須跟中國做貿易,必須跟中國維護好關係。只有跟中國打交道,才能確保對其國家有益,保持正常的經濟關係,這樣樹立的全球新秩序是穩定和平的新秩序。」林毅夫說。

責任編輯:高心雲 林毅夫:中美應保持正常經濟關係 樹立全球穩定和平新秩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