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哈爾科夫附近俄軍向邊境撤退 美智庫稱烏軍贏得戰役

哈爾科夫附近俄軍向邊境撤退 美智庫稱烏軍贏得戰役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15 14:57:36 來源:橙新闻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一直遭俄軍圍攻。不過,烏方最新消息指,俄軍正陸續撤出哈爾科夫地區。

 哈爾科夫市長當地時間周六表示,在當地烏軍的努力下,俄軍已由哈爾科夫市區向俄羅斯邊境方向撤退。他指,哈爾科夫過去五天未有被俄軍砲擊,目前市面恢復平靜,民眾逐漸回城。不過由於很多住宅樓宇損毀壞,預計未來需要大規模重建。

 美國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則指,俄軍在烏軍反擊攻勢以及增援能力有限情況下,正持續撤出哈爾科夫周邊地帶。該機構認為,烏軍「顯然打贏了哈爾科夫戰役」。

QQ截圖20220515145927.jpg

 在哈爾科夫附近村莊作戰的烏克蘭士兵。

 烏防長稱戰爭進入「新的、漫長的階段」

 早前,哈爾科夫地區烏軍曾表示,他們已經奪回了哈爾科夫以北的四個定居點。路透社當時指出,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附近的反擊可能預示著一個新階段到來,在俄羅斯發動了數周的大規模進攻但沒有取得明顯突破之後,烏克蘭現在開始轉而展開反攻。

 而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周五也曾表示,戰爭正進入「新的、漫長的階段」,預期烏克蘭將「極為艱困的幾周」,其中大部分時間需獨自對抗侵略者。

 另一方面,俄羅斯同時繼續空襲南部馬里烏波爾被圍困的亞速鋼鐵廠。烏克蘭早前提出用戰俘交換廠內的傷兵,但未取得進展。

QQ截圖20220515145935.jpg

 哈爾科夫附近一個村莊,被嚴重毀壞。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預計俄烏戰事將在8月中旬迎來轉捩點,主要戰事會在今年底結束。他說,屆時烏克蘭將在所有失去領土上恢復主權,包括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地區。

 布達諾夫還稱,俄軍正遭受巨大損失,其中在烏軍反攻下,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的俄羅斯部隊幾乎被推回俄國邊境。他稱,被高度宣傳的俄羅斯軍事力量是一個「迷思」,烏克蘭已與俄方作戰了8年,認為俄羅斯並沒有那麼強大。

 圖:法新社、美聯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哈爾科夫附近俄軍向邊境撤退 美智庫稱烏軍贏得戰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