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東鐵過海來 路網新篇開

【商報時評】東鐵過海來 路網新篇開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5-16 00:15: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昨終於正式通車,成為本港第四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市民往來維港又多一個選擇。東鐵過海來,路網新篇開。鐵路一向是本港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隨着屯馬線、東鐵過海線開通,形成貫通東西南北的鐵路網絡,為市民出行帶來更多的便捷。與此同時,以興建新鐵路為代表的大型基建項目,亦能帶來龐大的社會經濟效益,長遠提升本港的競爭力。希望新屆政府繼續加快鐵路規劃並推動工程進度,織密鐵路網絡,推動香港發展。

 東鐵線由現時的紅磡站延伸至金鐘站成為新的終點站,並途經新建的會展站。大批市民一早就到會展站,專門「搶乘」頭班車並拍照留念,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直言期待東鐵過海很久。今後市民在紅磡站搭車至會展站只需5分鐘,再勿需經紅隧過海。乘客無須轉線即可往來新界東北和香港島,大大拉近了新界東北居民與灣仔北以至金鐘的商貿和會展區的距離,省時省錢,自然大受歡迎。

 更重要的是,東鐵線過海擴大了本港交通網絡輻射、連結的區域。長遠而言,東鐵線把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與建議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起來,達致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的願景,並促進港深兩地融合發展。在東鐵線過海的基礎上,一旦實現東鐵線延伸至深圳羅湖,不僅方便兩地民眾往來及促進經貿活動,香港也能進一步接入大灣區軌道交通網,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促進灣區發展,深化互利合作,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時至今日,本港擁有現代化高效的鐵路系統,網絡四通八達。隨着多條新鐵路線落成啟用,有利進一步釋放發展潛力,帶動社區和經濟活動,助推香港發展。現時香港受第五波疫情打擊,支持經濟的「三頭馬車」出口、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表現均欠佳,復蘇動力比預期疲弱。如果政府加大本地鐵路等基建投資,亦可發揮「逆周期」的調節作用,積極創造就業、支持經濟增長。

 特別是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乃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在政綱中表示,要全力建設宜居、宜業、高生活質素的北部都會區,拓展香港未來發展和市民居住空間。而鐵路基建當然是重要一環,通過建設擴展鐵路網絡,可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有效吸引人流、物流、資金流在北都區匯聚,加快各大型項目的發展。以往香港主要用人口流量、經濟回報考慮鐵路基建,這個思維須改變,依靠鐵路基建先行,完善生活交通配套,將為北部都會區建設打好基礎,發展事半功倍。

 李家超在政綱中承諾,會加快研究、審視和推進已公布的重要鐵路項目,提升發展容量,利民便民;繼續就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展開研究和諮詢工作;研究加強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與深圳更多的互聯互通。根據規劃,香港還有北環線、屯門南延線、東涌線延線等多條鐵路項目建設有待落實,新一屆政府須全力推進,進一步完善本港鐵路網絡,支撐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未來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黃麗盈 【商報時評】東鐵過海來 路網新篇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