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穩控疫情 力促經濟復蘇

【港事講場】穩控疫情 力促經濟復蘇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5-16 00:20: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林文漢

 政府統計處最近公布經調節後的經濟數據:香港首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逆轉先前四季的增長趨勢,表現遜於預期;至於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則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毫無疑問,首季GDP大跌是因為第五波疫情突然來襲所致,全社會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但首季數據畢竟是滯後的,事實上最近個多月市面已逐步恢復興旺,經濟正處於復蘇軌道。只要我們守住疫情不反彈的底線,我們可以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最近已有不少人留意到第六波疫情爆發的風險,特別是本港局部地區出現感染群組,更是令人憂慮。但經過第五波疫情之考驗後,香港更具底氣和條件——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最近便表示,估計本港已有91%至95%市民因曾受新冠病毒感染或已接種疫苗而有抗體,社會已經築起預防重症的屏障。

 動態清零 放寬條件

 必須強調的是,大部分市民具備抗體是一個利好因素,因為這意味着特區政府可繼續放鬆社交距離限制和入境防疫措施,對經濟產生正面刺激作用。事實上,自特區政府4月21日實施第一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來,多個表列處所告別冷清,加上政府派發消費券有助刺激消費,不少食肆都張貼告示增聘人手,泳灘、體育館人頭湧湧;與此同時,海外航班亦可以有限度抵港,有助恢復跨境經濟活動。可以說,社會逐步復常勢不可擋,這是香港經濟復蘇的最大動力。

 現時我們的條件相當優越:中央援建的隔離措施處於備用狀態,即使疫情再爆也不會造成擠兌;口服藥物供應充足,確保病人可獲適切治療。接下來我們的任務非常簡單:特區政府要繼續「動態清零」,努力減少確診個案,同時將重症和死亡個案減至最少,令醫療系統不致癱瘓;市民則應該接種加強劑,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不要再「硬頸」,應盡早接種。

 誠然,影響本港今年經濟表現的因素絕對不只疫情,還有地緣政治緊張、外圍通脹升溫、美國連環加息等,但這些都不是香港這個小型經濟體可以左右的。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妥善穩控疫情,確保正在復蘇的本地消費、零售、投資和勞動市場不會再一次受到疫情打擊,為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甚至爭取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積極創造條件。只要這樣,任憑外圍挑戰多麼兇險,我們也可以穩坐釣魚船。

責任編輯:黃麗盈 【港事講場】穩控疫情 力促經濟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