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海觀察】台當局的話術與騙術

【台海觀察】台當局的話術與騙術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5-16 00:19: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方想

 話術,泛指任何基於心理操縱目的下的各種說話的技術與技巧。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對創造新詞,操弄話術之熱衷,令人歎為觀止。

 最新的一例,就是「類火車」上路。事情起緣於台鐵工會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與工會充分溝通就被強推,決議5月1日集體休假,台交通部因此臨時推出怪招「類火車」來應對台鐵工會罷工事件。所謂「類火車」,其實就是接駁遊覽車,新名詞提出之初曾被不少人當作開玩笑,不曾想竟然真的成為現實,登時就讓很多台灣民眾無語。

 「類火車」的文字遊戲

 台灣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諷刺,在「大有為政府」英明的領導下,台灣改寫交通發展史,創造「類似軌道運輸」的「非軌道運輸」工具。而網友也紛紛跟風模仿,塞車公路是「類停車場」,爸爸的小三是「類你媽」,還有「類事故」、「類誤點」等一些新詞充斥網絡,一時玩得不亦樂乎。

 台當局不斷發明新名詞,大玩文字遊戲,已經成為一種常態。2019年爆發的蔡英文專機走私香煙案,當局以「超買」來形容走私行為,將協助走私稱為「擅自移動貨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爆同居顏若芳,不是同居是「租房」;島內屢屢停電,不是缺電,是「剩不夠多」、「分區供電」;民眾普遍低薪,不是領低薪,是「做功德」;員工開工不足,不是無薪假,是「減班休息」;進口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不是核食,是「福食」。在台灣新冠疫情愈加嚴峻的時候,「超前部署」、「滾動式調整」、「校正回歸」、「微解封」、「類普篩」等更是快速出爐,各種新名詞讓人眼花繚亂。

 島內民眾對此表示,民進黨政府正事不做,整天創造名詞騙人。誰也不是傻子,台當局不斷操弄各種詭辯欺瞞的話術,每一個新名詞的發明,仔細看一下,字縫裏都寫着「欲蓋彌彰」四個大字,既改變不了事實,也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凸顯民進黨政客轉移焦點、扯開話題、迴避質疑的實質。事實上,正是因為施政無能,台當局只好以話術來製造一個又一個的「熱點」,先拋出「新詞」轉移視線,短期渡過危機。再動員1450(民進黨豢養的網軍)帶風向、操控社會討論的議題,將批評的聲音貼上「認知作戰」的標籤,忽悠民眾,以此避重就輕,把自己的醜事、責任摘得乾乾淨淨,這類操作屢有得手。

 結果受苦遭殃的是自然是台灣民眾。最明顯的是,島內疫情正急遽飆升,本土確診病例日逾6萬例,死亡人數也在快速增加,民眾活在驚慌恐懼當中。台當局防疫應對準備不足,「超前部署」的謊言被拆穿,被迫「放棄抵抗」不算,就連補救措施,例如將短缺的新冠疫苗、快篩(快速抗原測試)試劑、治療藥品等及時採購供應,都做不到,引發防疫的種種亂象。事實勝於話術,這時候再看看民進黨的「防疫新詞」,完全是愚民口號,騙很大,犧牲的是民眾的健康生命安全。

 很難想像,儘管施政無方,民怨沸騰,民進黨當局仍一點也不在乎,到了「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的地步。或許是民進黨認為自己很會選舉,民怨是一時的,到時重操就業,操弄「反中愚民」,再釋點小惠小利,就可以獲取支援。不過,過度的意識形態操作,已讓民進黨當局醜態百出,民進黨的話術也被越來越多的島內民眾識破並唾棄,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責任編輯:黃麗盈 【台海觀察】台當局的話術與騙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