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海出台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政策

前海出台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政策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16 21:10:18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5月16日,前海管理局發布《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申報指南(2022年第一批)》(以下簡稱《申報指南》),啟動前海專業服務業專項資金申報受理工作,申報時間為2022年5月16日至6月6日。
 
    記者獲悉,為加強深港專業服務業合作,促進前海專業服務業集聚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5月13日,前海管理局正式印發《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為確保前海專業服務業機構盡早享受到政策扶持,政策發布即啟動受理。《辦法》受理方式為線上預約、線下遞交紙質材料。申請主體可通過「前海e站通服務中心」小程序預約,受理窗口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區前灣一路19號前海e站通服務中心22號、23號窗口。
 

    「大前海」區域均可享受  落戶、執業、活動均有支持
 
    《辦法》包括13條具體支持措施,重點支持的行業範圍包括會計、評估、諮詢、工程服務、文化創意、會展、人力資源、知識產權服務八類。主營業務為前述八類專業服務業,且最近一年其主營業務收入占機構收入總額60%以上的機構即可申請。同時,《辦法》支持範圍涵蓋擴區後的「大前海」(範圍為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所確定的區域,面積120.56平方公里),註冊地、實際經營地、稅收繳納地均在「大前海」的機構均可申請。
 
    深港合作是前海始終不變的「主旋律」。《辦法》從四個方面支持專業服務業深港合作發展。一是支持港資機構集聚。新設立或新遷入的港資專業服務業機構,符合條件的可一次性給予落戶支持12萬元。二是支持跨境執業發展。港澳專業人士發起設立或擔任合夥人的稅務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符合條件的可一次性給予落戶支持12萬元。三是支持行業組織落戶。港澳及國際專業服務業行業商協會在前海新設立代表機構的,可一次性給予落戶支持30萬元。四是支持深港及國際交流活動。對舉辦有利於促進專業服務業深港合作或國際化發展的重大會議活動,符合條件的可按實際會議活動費用的30%給予最高200萬元支持。
 

    鼓勵專業服務業集聚 單個機構最高支持2000萬元
 
    《辦法》覆蓋落戶、成長、貢獻等「全周期」的支持政策,鼓勵專業服務業機構在前海集聚發展。落戶方面,對新遷入的重點專業服務業機構,根據營業收入及利潤總額可給予最高200萬元落戶支持;重點專業服務業機構的子公司以及會計、稅務、資產評估、人力資源機構,在前海新設立或新遷入的,可給予一次性落戶支持10萬元。成長方面,在前海設立兩年以上的專業服務業機構,可按利潤總額增量部分5%給予經營增長支持,每年最高200萬元。對首次納入規上企業統計的給予10萬元支持。貢獻方面,為支持專業服務業機構及人才「歸巢」,對前海桂灣、前灣、媽灣片區內上一年度利潤總額500萬元以上的專業服務業機構,可按利潤總額的2%給予核心團隊成員貢獻支持,每家機構每年最高支持2000萬元,其中個人最高可獲得200萬元。

    支持文創特色產業 與香港合拍電影最高可獲300萬元
 
    《辦法》明確,對影視、演藝、數字文化、創意設計等產業給予大力支持,文化創意產業在前海將有更多「用武之地」,特別是有深港合作元素的文化產品將得到重點支持。影視作品及後期製作方面,由前海企業作為製作方的香港與內地合拍電視劇、合拍電影首播、上映的,最高可給予300萬元支持;合拍電影立項可給予20萬元支持。影視後期製作機構參與製作的影視作品獲得重大獎項的,可給予最高30萬元支持;為影視製片公司或後期製作公司提供影視後期製作技術支持的,可根據服務合同支付金額最高給予50萬元支持。演藝作品方面,對原創演藝作品可按票房收入給予最高30萬元支持;對引進境內外優秀演藝作品到前海演出的機構最高可給予10萬元支持;對香港藝術院團在前海跨境演出可按每場3萬元予以支持。數字文化產品方面,對2021年後運營的原創遊戲產品可按一年內運營收入的5%給予最高100萬元支持。支持創意設計優質資源落戶,獲得國際國內重要設計獎項的設計師在前海新設法人機構,可給予10萬元落戶支持。(記者王娜)
責任編輯:薛正軒 前海出台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