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香港司法不容外國政客干預

【港事講場】香港司法不容外國政客干預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7 00:22:53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英國外交發展部官員早前在國會下議院接受質詢時,就香港事務聲稱,香港警方根據香港國安法對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人的逮捕不可接受。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表示,英方官員上述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一些英美政客抹黑警方對「612基金」相關人員採取的執法行動,不但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更是公然干預香港內政,企圖向香港司法系統施加壓力。

    美西方污衊香港警方執法

    在「修例風波」期間公開要求市民捐款協助暴徒打官司的「612基金」,其多名信託人包括嶺南大學前副教授許寶強、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日前被警方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612基金」一直以所謂「眾籌」方式「支援」被捕示威者,其資金來源、使用從來諱莫如深,但每到竭盡之時往往又會「財來自有方」,儼然成為「黑暴金庫」,外界一直懷疑當中涉及到外國資金以及外國勢力參與,觸犯香港國安法。警方日前高調展開拘捕行動,相信是掌握了確鑿證據。有關案件現時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理應交由法庭審理。

    然而,在有關人士被捕之後,美國國務院、國會相關機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加拿大外長及美西方個別議員隨即大肆攻擊香港警方執法,信口雌黃,污衊抹黑,指稱有關行動「不可接受」云云。外國政客有什麼證據去證明他們是無辜?更離譜的是,司法屬於一個國家、地區的內政,不容外人置喙,基本法保障香港的司法獨立,法官在判案時不會受到政治壓力影響。但現在一些西方政客的言行,正正是公然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

    以法論法,「612基金」並非《稅務條例》第88條下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收入款項亦非慈善用途,必須向稅局申報及繳稅,但「612基金」卻沒有申報,明顯有蓄意逃稅、違反稅務條例之嫌。更重要的是,「612基金」更一直借用「真普選聯盟」的戶口,為什麼一個收入以億計的基金,竟然要借用其他團體戶口,是否有人以此逃避監管,以掩飾來歷不明的收入?

    「612基金」亦承認曾資助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的「海外遊說」工作、「民陣」的被捕支援熱線及律師團隊秘書處等。其中,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的張崑陽早前就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潛逃海外,並正被警方通緝。這些所為已經證明「612基金」有違法之嫌,執法部門進行拘捕行動,不但有理有據,更是依法辦事之舉。當然,最終判決還是要交由法庭,但現在西政客的干預言行,甚至有人提出要制裁相關的法官,這樣的行為是罔顧司法獨立,毫無法治精神的表現,更是粗暴干預他人內政。

    西方政客雙重標準

    一些西方政客不斷將香港警方的正當執法行動上綱上線,總之凡是反對派人物因違法被拘捕,就一定是出於政治目的,一定是不公,甚至連暴徒的破壞行為,西方政客都認為可以接受,不應受到法律追究。但同樣的行為,西方在自己國內卻是大力打遏。就如英國內政部日前就表示,將對《公共秩序法》進行新的關鍵性修改,堅決打擊「游擊抗議」,以制止少數自私的抗議者持續的抗議和造成的重大破壞,直指他們侵犯了英國公眾和平地進行日常生活的權利。「游擊抗議」不就是「修例風波」期間暴徒的所為?英國一邊出聲支持香港「和平示威」,一邊卻計劃立法嚴厲打擊本國民眾的示威活動,充分將其「雙重標準」表露無遺。

    對於司法獨立亦如是,西方一些政客開口閉口就是司法獨立,說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斷遭到蠶食,但他們其實卻不斷干預、破壞香港司法獨立,這些西方政客打着「民主」、「法治」的旗號,攻擊本港警方執法,不過是為反中亂港分子喊冤,保護自身在港的「政治代理人」,將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這種圖謀絕對不會得逞。

責任編輯:高心雲 【港事講場】香港司法不容外國政客干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