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盛:美元已被大幅高估 衰退真正降臨時強美元或難持續

高盛:美元已被大幅高估 衰退真正降臨時強美元或難持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7 09:2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雖然美元通常會在經濟衰退臨近時走強,但一旦進入衰退,押注美元走強就不靈驗了。

 這是高盛集團全球外匯和新興市場策略聯席主管Zach Pandl等人的看法,其所援引的歷史數據顯示,美元在經濟萎縮期間表現更為複雜。

 投資者今年已轉向美元尋求避險,美元指數六周連漲,上周四更是觸及兩年高點。然而,隨着經濟學家把今年經濟衰退的概率提高到30%,美元強勢可能很快就會受到威脅。

 可供參考的是1999年到2001年這段時期,當時美國經濟也跟當下的成長股估值下跌、積極的美聯儲和強勢美元類似。高盛認為,美元目前被「大幅高估」了約18%。

 高盛預計,未來幾周的美元走勢有兩種可能性:如果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改善,隨着投資者轉向高風險資產,美元會走軟;如果世界經濟確實陷入衰退,美元將前景黯淡。

 在前一種情況下,應該做空美元兌多數貨幣,該行尤其看好加元等大宗商品出口國。在後一種情況下,日圆可能會跑贏美元,因為日圆經常在經濟衰退期間表現良好。分析師們預測,如果經濟衰退到來,日圆升幅最高可達20%。

 「美元在經濟衰退中和衰退前後的表現沒有其他資產那麼清晰。」Pandl等人寫道,它取決於美國資產市場與其他市場的相對表現等因素。

 當然,美國是否會陷入衰退仍是華爾街還在爭論的一大問題。高盛前行政總裁Lloyd Blankfein周日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高的風險」。

 然而,高盛高級信用策略師Amanda Lynam周一稱,該公司的經濟學家並未把經濟衰退當成他們的基準情景假設,不過她也談及涉及經濟放緩的其他假設。

責任編輯:朱劍明 高盛:美元已被大幅高估 衰退真正降臨時強美元或難持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