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7 11:27: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7日上午,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5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特別是受新一輪疫情和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她強調,目前,國內疫情反彈得到有力處置,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相信正常的經濟秩序將快速恢復,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微信图片_20220517123747.jpg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

 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1.4萬億元

 國家發改委最新公布數據顯示,1—4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4%。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0.8%、1.9%、3.1%和10.5%。分地區看,全國14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5%,其中西藏、江西2個省區增速超過10%。

 1—4月,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38個,總投資5333億元。其中,4月份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188億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領域。目前,2022年用於項目建設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已全部下達,截至4月末,今年已發行專項債券約1.4萬億元。

 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

 針對當前的經濟形勢,孟瑋坦承,特別是受新一輪疫情和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她強調,隨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復工復產紮實推進,經濟運行迅速扭轉了下滑局面,發展態勢逐季恢復。目前,國內疫情反彈得到有力處置,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相信正常的經濟秩序將快速恢復,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為此,發改委將下更大力氣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實。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靠前安排、加快節奏,力爭在上半年大頭落地,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政策效果。另一方面,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4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全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強助企紓困幫扶、強化能源資源保供穩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了明確部署。上周,國務院常務會議就盤活基礎設施等存量資產、對有困難的企業和職工給予住房公積金政策支持、確保能源正常供應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同時明確抓緊研究養老保險費緩繳政策擴圍、延長實施期限等措施,我們將全力抓好這些政策的落實落地。

 物價運行在總體合理區間

 受全球疫情持續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盪,能源、糧食、礦產品價格一度快速沖高,全球各大經濟體均面臨較大通脹壓力,中國面臨輸入性通脹壓力持續上升的局面。孟瑋回應稱,4月份,美國CPI同比上漲8.3%,PPI上漲11%,其中食品、能源價格分別上漲9.4%、30.3%;歐元區CPI初值同比上漲7.5%,漲幅高於3月份,繼續創歷史新高。可以說,高通脹嚴重衝擊着歐美普通民眾的生活,部分家庭甚至出現財務危機。

 「展望後期,我國經濟韌性強、市場空間大,政策工具箱豐富,特別是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生豬產能充足,工農業產品和服務供給充裕,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繼續保持物價平穩運行。」孟瑋指出,與國際高通脹相較,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形勢,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精準把握宏觀政策力度節奏,持續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今年以來,我國物價一直運行在總體合理區間,4月份CPI同比上漲2.1%,PPI同比上漲8%,漲幅明顯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應該講一高一低,形成鮮明對比。(駐京記者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朱劍明 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