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世之奇觀:全球70%白鶴舞動法庫獾子洞濕地

【萬水千山總是情】世之奇觀:全球70%白鶴舞動法庫獾子洞濕地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17 15:17: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春日裏,遼寧省瀋陽市法庫縣獾子洞濕地河畔日漸喧鬧起來,數以千計白鶴如「精靈」般躍然水上,與空中飛舞的天鵝相映成趣。「飛時猶如雲遮日,落時不見湖邊草」,蔚為壯觀。

圖片2:法庫獾子洞濕地的白鶴   法庫宣傳部供圖.jpg

法庫獾子洞鋪的白鶴。

 白鶴在我國傳統文化中寓意吉祥長壽。全球現有15種鶴,其中白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瀕危程度比大熊貓還要高。

 白鶴略小於丹頂鶴,全長約130厘米,翼展210—250厘米,體重7—10千克,臉部為紅色裸皮,嘴呈橘黃色,腳呈紅色,飛行時黑色的初級飛羽明顯,站立時全身羽毛呈白色。

 法庫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譽為「中國白鶴之鄉」,其境內的獾子洞濕地,是眾多鳥類的天堂,更是白鶴南北遷徙的中轉站。每到春秋兩季,來此遷徙繁殖和停歇的珍稀鳥類約有160種6萬多隻。其中世界極瀕危物種白鶴,超過2000隻,佔全球白鶴種群數量的70%以上,停留時間長達90至100天。白鶴在這裏停歇時間之長、數量之多,堪稱世界奇觀。

圖片3:法庫白鶴   法庫宣傳部供圖.jpg

法庫白鶴。

 「獾子洞濕地,是個神奇的地方,是世界上白鶴遷徙途中的『水島』,如同茫茫大海中的『陸島』一樣重要。」國際鶴類基金會高級副總裁吉姆·哈里斯曾這樣評價。

 法庫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法庫近年來恢復、保護、開發獾子洞濕地,退耕還濕、建造圍欄、栽植河柳有條不紊,使當地的生態環境更加適合白鶴等珍稀鳥類生存。

 藍天白雲下,碧波萬頃,水草豐美,一群群白鶴或在野草灘塗中悠然覓食,或三五成群振翅翱翔……對一群群珍貴「來客」白鶴,法庫人甚是愛護。當地致力於濕地環境保護,為白鶴等遷徙回歸的珍稀候鳥提供了良好的休憩之地。法庫連續舉辦國際白鶴節,深受世界矚目。國際鶴類基金會多次派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蒙古國等國際專家到法庫考察濕地、觀察白鶴、研究白鶴生存環境。

 專家認為,獾子洞濕地構成了人與鳥和諧共處的自然景觀。如今,白鶴文化已成法庫縣的知名文化品牌,白鶴樓、白鶴大橋、白鶴大道……白鶴成為了法庫走向世界的吉祥物。瀋殿成)

責任編輯:羅維維 【萬水千山總是情】世之奇觀:全球70%白鶴舞動法庫獾子洞濕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