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數字防疫難用  朱立倫:台當局應改善治理能力

數字防疫難用 朱立倫:台當局應改善治理能力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17 15:47: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6日晚透過社交媒體臉書表示,數字防疫的相關App與系統整合狀況百出,系統上線前究竟有無做過壓力測試、確認系統的抗壓性?顯然當局還有非常多需要改進。

 朱立倫指出,近日許多民眾及基層醫護反映,當局通報傳染病、追蹤確診及接觸者的系統存在各種難以使用的問題,導致人力消耗、確診者過了好幾天才能收到居家隔離單,不僅基層醫護與工作人員業務壓力沉重,民眾及家屬也難以心安。

 朱立倫說,許多網友也反映,當局花大錢採購、開發或租用的網站及App,有的難以精確掌握確診足跡,有的資訊不夠即時明確,讓民眾到藥局買快篩卻撲空,反而網友自行開發的AI機械人還更便捷。官方視訊看診的App不但時常無法註冊,使用後更是預約「塞車」,難以有效解決民眾需求。確診後,填寫表單的疫調系統更是難用,UI/UX(用戶界面和用戶體驗)完全不及格。

 朱立倫說,數碼化不是依賴包裝,如果在前台設置許多看似精美的使用介面,卻無法解決後台系統流程的落差,以及不同部門之間的資訊整合,即便當局將新設立「數位發展部」,也不代表在公共領域推進了任何有意義的數碼化。

 朱立倫說,當局不如更新腦袋思維,與民間數字社群發展更多協作,有效改善數字治理能力,別讓數字防疫再頻頻宕機。

   頂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籲防疫預算花在刀口上。

責任編輯:羅維維 數字防疫難用  朱立倫:台當局應改善治理能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