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青年】促進金融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發展

【灣區青年】促進金融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發展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8 00:36: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科技大學內地生校友會會長 王亞超

    金融業正在經歷一場劇變,新的技術加上不斷改變的客戶期望和偏好,正在重新定義金融機構如何更好地為客戶提供服務。金融的核心技術是信息的處理,信息技術的每一次飛躍都帶來金融的進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帶動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的突飛猛進。

    金融科技可以提高金融活動的整體效率,將會在未來數年重塑金融業,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挑戰和機遇。筆者認為政府通過採取積極的政策,可有效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具體來說,有以下建議以促進金融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發展。

    首先,成立金融科技項目統籌委員會,協調不同的持份者,就發展及推動金融科技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議;優化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發展,整合公私營部門資源,建立統一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孵化系統。

    其次,成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以測試創新金融科技營商模式,推廣金融科技企業的稅務寬減政策,促進創新研發力度;監視虛擬資產監管制度,促進虛擬資產管理在香港的發展;提升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影響力,促進香港金融科技業界同世界其他地區優秀金融科技企業交流。

    再次,為金融從業員提供金融科技培訓。讓不同領域的金融從業員學習了解WealthTech,RegTech,KYC,Blockchain,CyberSecurity等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趨勢,提升金融從業員的技能。同時可通過持續進修基金加大對金融科技技能的培訓,促進金融科技在金融行業的應用。

    最後,優化金融基礎建設,制訂金融科技基礎設施策略。開放政府數據,研究建立統一的API接口,透過商業數據交換平台,讓金融機構以安全的方式便利獲取公司註冊資料,以發展成新的香港金融基礎建設。

    香港的金融業界龐大,筆者相信通過政府、業界、學界的協作,制訂金融科技發展策略及支援政策,香港具備多項優勢可以把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壯大,把握機遇,提高香港作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

責任編輯:高心雲 【灣區青年】促進金融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