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幣圈一夜「清零」警示投資莫取巧

【學研集】幣圈一夜「清零」警示投資莫取巧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8 00:35: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虛擬貨幣市場近日上演超級大風暴!一度被幣圈玩家稱為「幣圈茅台」的LUNA幣狂瀉逾99%,這一最高曾達119.5美元的加密貨幣,最新價已不足3美分,數百億美元財富幾近歸零。與此同時,數十支其他虛擬貨幣同樣跌幅達到或超過90%。比特幣和以太坊等主流加密貨幣同樣暴跌,跌幅一度達到10%和20%以上。

    本周很多公司已經交付的財報並不像一些投資者預期的那樣強勁,加上美聯儲的加息預期高唱入雲,這導致金融市場進一步趨向於「避險」交易。加密貨幣風險很高,所以在這種環境下,自然會有很多賣家。而當中加密貨幣LUNA價格劇烈波動,主要是由於算法穩定幣UST價格脫錨所導致的結果。

    LUNA與UST是韓國加密貨幣項目Terra設計的兩個幣種。其運作機制是,UST為穩定幣,和美元保持1:1的錨定關係,為了維持UST的成長,可用LUNA兌換UST。如果LUNA的價格為20美元,那就可以用1個LUNA兌換20個UST。兌換成UST有什麼用呢?Terra為存入UST的用戶設計了一個借貸平台,可以給付20%的利息。這就引致市場上的LUNA價值一路走高。

    虛擬貨幣價格易被操縱

    然而,近日Terra USD(UST)與美元脫鈎後,加密貨幣市場的消息繼續變得更糟。這實際上已經引起了一連串的拋售,並在一些圈子裏導致了徹底恐慌,加上美股大跌等外部因素影響,導致整個加密貨幣市場情緒愈加恐慌,LUNA所承受的拋售壓力更大,價格也開始出現劇烈波動,發生擠兌引發崩盤。

    當然,受此次「貨幣風暴」影響的也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巨頭公司特斯拉。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對比特幣進行了15億美元的投資,現在隨着加密貨幣市場的大跌,抹去了投資者近年來因加密貨幣飆升而獲得的數千億美元收益,特斯拉的這一押注現在可能面臨重大損失。截至當地時間上周四上午,比特幣價格已暴跌17%至大約2.9萬美元,較去年11月近6.8萬美元的高點下跌大約55%。

    作為一間科技巨頭公司投資加密貨幣都尚且如此,何況一些普通人。

    事實上,虛擬貨幣無真實價值支撐,價格極易被操縱,重大風險與生俱來,因騙局導致的虛擬貨幣清零情況此前也有發生,多家國際金融機構早就提醒投資者,虛擬貨幣存在價值歸零的風險。除了國外,包括內地近年來也重拳打擊虛擬貨幣,取締交易發行平台,切斷其資金支付渠道。現在加密貨幣暴跌,有些投機取巧的人可能會覺得是機會,但要知道這種無價值的虛擬貨幣在大環境不好時,隨時可能讓你資產清零,等着你的可能是「幣毀財空」。

責任編輯:高心雲 【學研集】幣圈一夜「清零」警示投資莫取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