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新政府須展示變革的決心及能力

【建評】新政府須展示變革的決心及能力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8 00:33: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副主席 陳克勤

    近日有民調反映,逾七成五受訪者認同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這反映大多數市民對李家超領導的新政府,抱有甚高期望。我們日前與李家超會面,亦主動提及新政府必須改革的地方,並期望他上任後的首一百天內,能做出成績,藉此讓市民切身感受新政府能幹事、幹成事的決心及能力。

   我們相信,要讓市民最直接感受到新政府的能量,必然是從解決社區的「老大難」問題開始。就此,我們建議優化現有「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各區民政專員會與立法會議員和地區諮詢或基層團體,共同商討及選定一至兩個須盡快解決的老大難問題,並由民政專員負責項目計劃的統籌和督導工作,政府在資源和行政等方面則予以配合,藉此進一步實踐「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好處。

 第五波疫情肆虐本港的深刻教訓,必須避免再次發生,故此,新政府應在疫情稍為穩定期間,全面檢討應對疫情的措施,並做好隨時應對第六波疫情的準備,包括加強追蹤確診者行蹤、完善分流分類救治的機制、加強衛生署及醫管局的內部協作和行政效率、制訂動員公務員參與抗疫的方案、檢討私家醫院協助抗疫的安排、確立中西醫合作模式、重點跟進改善院舍環境,以及讓民間團體更系統地參與抗疫工作。

 由於疫情稍降,現有部分由內地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或方艙醫院,處於備用狀態,就此,我們建議加以善用,包括爭取與內地達成協議,容許把合適的設施轉作港人回內地前的檢疫設施,代替在內地指定設施隔離檢疫,以及將部分隔離設施供入境外傭檢疫,藉以增加外傭供應,紓緩本地「外傭荒」。

 另外,為切實解決社會問題,回應市民的需要,我們主張建立新型行政立法關係。新政府必須加倍重視與立法會和各政黨的溝通,建立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及合作機制,讓立法會和政黨可以在制訂政策的前期,合理參與,以便適時向政府反映民意,從而做到在行政主導下,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互相配合,互補不足。

 最後,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審議,民建聯承諾會全力配合,讓新政府有更完善的架構,更好地應對當前的機遇與挑戰。除了政府架構重組之外,民建聯亦期望新政府應考慮如何強化民政專員在地區事務的統籌能力及問責性,協助政府做好地區治理,將政策目標轉化為實在的工作成果。

責任編輯:高心雲 【建評】新政府須展示變革的決心及能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