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以做成事為目標 重組架構可期待

【商報時評】以做成事為目標 重組架構可期待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8 00:46: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會議昨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將由「三司十三局」改為「三司十五局」,另外增設三名副司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爭取6月中前即下屆政府就任前,能夠完成所需程序,而特首當選人李家超則指,新架構的清晰權責令做事更有效能,亦會因整合而產生協同效應。

    重組架構更切合香港實際情況。增加房屋及公屋供應的工作既繁重又重要,運房局一分為二,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的職權無疑可以各自更平均、更專注。從食物及衛生局分拆出醫務衛生局,同樣有利局方集中提升醫療服務,包括應對突發疫情及長遠人口老化等挑戰。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創新及科技局重組為創新及工業局,前者新加入的青年元素,彰顯政府將加強留意新一代發展,以更積極視覺培育未來社會棟樑,而後者新加入的產業思維,也有助創科與其他工業的相輔相成,更好推動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至於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之設,不單回應了社會對文化加強重視的聲音,亦體現了政府同時關注體育及旅遊的發展。原來的環境局擴大為環境及生態局,也響應了全球環保呼聲,漁護署、天文台撥入此局且理順了分工編配及歷史遺留問題。連同新增的副司長,既可分擔司長的工作,也可被委派至指定政策項目,如李家超提到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及代表香港宣揚香港優良司法制度等,以上架構重組非但是提高政府施政效率、促進社會發展需要的重要舉措,亦是當局不斷與時並進、切實回應各界訴求的應有之義。

    李家超承諾,會帶給香港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強調施政「以結果為目標」,政綱提到的四大政策綱要,第一條就是「強化政府治理能力」。重組架構正正是新屆政府提升管治能力、增強統籌執行的重要第一步。政綱還提出多個具體措施,例如為指定工作訂下「關鍵績效指標」(KPI),李家超近日闡述會為公務員緊急動員機制、及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等設立目標,均可望鞭策推動以結果為目標的執行型、實踐型新政府作風。過往問責班子的組班困難不小,政治化熱廚房成為精英賢達的卻步理由,李家超也不諱言有人可能婉拒加入政府;惟初步消息指,不同界別對加入政府反應熱烈,說明新選制把反中亂港者排除出管治架構之後,對團結愛國愛港力量具有正面作用,亦顯示「會做事、做成事」、以建設性態度為民請命的政府能夠吸引人才投效。

    今次重組架構,還凸顯出新選制確保政府換屆順利銜接。林鄭月娥昨表示,李家超接受她在施政報告的重組方案,行會通過的亦以此為藍本,現屆政府並會積極走完程序;此外,行會同時接納了李家超新提出,增設三個副司長職位,可見由現任特首到特首當選人,兩者充分做到緊密合作、良性互動,確保鋪平政府過渡安排,體現出新選制下的政策連貫性,就連政策局的重組安排也有連貫性。

    新政府值得大家期待,重組架構後的政府亦然,相信新政策局將更好服務香港,各個政策將得到更好貫徹落實。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高心雲 【商報時評】以做成事為目標 重組架構可期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