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公務員今年有望加薪 幅度介乎2.04%至7.26%

本港公務員今年有望加薪 幅度介乎2.04%至7.26%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8 14:23: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經歷兩年凍薪的公務員今年或有望加薪:18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公布最新薪酬趨勢調查報告,今年薪酬趨勢總指標為正數,高級公務員為8.3%、中級公務員為5.58%、低級公務員為3.2%;扣除遞增薪額後,高級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7.26%,中級公務員為4.55%,低級公務員為2.04%。

 調查結果下周交政府決定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今次調查涉及111間公司超過12.8萬名僱員,涵蓋9大行業。他指,在私人市場方面,有80%的公司基本薪金調升,其他選擇凍結,沒有減少薪酬的。有關結果仍有待委員會於下周三進行審核及確認,隨後會交予政府考慮。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已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秘書處提交的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從「薪酬趨勢總指標」計算得出「薪酬趨勢淨指標」、本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作出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決定。

 多個公務員團體表歡迎

 對於今年有望加薪,多個公務員團體表示歡迎。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調查涵蓋的公司,包括金融、保險、專業、電訊及公共事業等受疫情影響較少的私人公司,亦沒有包含失業、半薪、開工不足及停薪等情況,因此數據會較好。她續指,由於本港防疫措施較外國嚴謹,再加上移民潮,令公司需要上調薪酬去吸引及挽留員工,特別是填補中高層職位,以致高層公務員的正指標較高,「這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利葵燕續說,受通脹壓力影響,追不到通脹就等於減薪,公務員過去兩年均凍薪,已影響到士氣,在疫情期間需維持恒常服務,作為抗疫工作的骨幹,大家壓力都相當大;惟大家都明白公務員需承擔抗疫重擔,與市民共渡時艱,為免引起爭議,製造社會分化,亦會平衡各方面因素。她指,下周會向政府提交調整建議,強調追回通脹並不等於加人工,只是彌補購買力。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表示,過去兩年凍薪下,通脹影響購買力,期望政府如數加薪,提升士氣。他指,過去一年公務員有流失現象,在疫情下大家參與額外工作,包括封區、加班參與疫苗接種站的工作等,認為政府有需要挽留人才。

 議員:加薪激勵公務員士氣

 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及林振昇昨發表聯合聲明,促請政府跟從加薪結果,讓公務員薪酬追回通脹,提升士氣,避免其工資水平大幅落後。他們指,公務員薪酬調整一向是市場指標,不僅影響公務員,也直接影響公營機構,如醫管局、機管局、各大院校、非政府組織和部分私營機構的僱員調整薪酬情況,而相當部分私人機構亦會參考公務員的調薪幅度決定其僱員調整薪酬。林振昇還提到,政府政治委任官員薪酬調整近日亦已「解凍」,政府應跟從指標加薪,既能提升團隊整體士氣,也避免予人「肥上瘦下」之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可以帶動私人市場薪酬調整,他希望公務員、私人市場僱員及基層僱員都有機會加人工;公務員在抗疫時很努力做原本工作以外的事,相信若獲加薪對他們而言也是一種鼓勵。(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公務員今年有望加薪 幅度介乎2.04%至7.26%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