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18日新增329宗確診個案 再多4名新冠患者離世

本港18日新增329宗確診個案 再多4名新冠患者離世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8 16:29: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18日)下午公布,本港新增329宗確診個案,包括31宗輸入個案、298宗本地個案。當中127宗經核酸檢測確診、202宗快速測試平台呈報陽性個案。在已進行基因分析的個案中,67宗懷疑感染Omicron。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人數超過119.6萬。

    在輸入個案中,有10宗在機場檢測確診;有19宗在檢疫期間發現,都是第3至7日確診;另有2宗個案為檢疫第12日確診,列為二度感染個案,包括一名36歲男子,已接種2針疫苗,於5月5日由英國抵港,3月15日曾確診;及一名30歲女子,5月5月由英國抵港,4月1日曾確診。

    本港再錄得一宗BA.4個案,涉及一名29歲女子,已接種2針疫苗,5月8日由英國抵港,檢疫酒店第5日的樣本檢測呈陽性,5月12日出現病徵。本港累計錄得8宗BA.4個案,全部屬輸入個案,均在機場檢測時呈陽性或在酒店檢疫時發現,目前無流入社區,

    再多4名新冠患者離世,涉及3男1女,年齡介乎64至90歲,均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第五波疫情死亡個案增至9152宗,病死率維持0.765。

    現時仍有641名確診病人留醫,當中有70名新增確診病人,目前11名病人情況危殆,13名病人情況嚴重,目前有3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另外,學校方面,當局今日接獲22宗學校呈報陽性個案,涉19名學生和3名職員。當中21宗為快測陽性,1宗經核酸檢測確診,採樣日期分別為1宗於本月16日採樣、5宗於本月17日採樣,及16宗今日採樣。個案分別來自4間幼稚園的3名學生及1名員工,9間小學的7名學生及2個員工,9間中學的9名學生。全部無聚集性。

    多個食肆群組再新增16宗個案

    東涌富東廣場「譚仔雲南米線」群組多3人確診, 涉及3名男子,累計有6宗個案。防護中心在現場收集16個環境樣本,全部呈陰性。 

    觀塘「御善私房菜」群組多6人確診,累計有26宗個案,涉及25名食客和1名職員。防護中心調查顯示,「御善私房菜」上周一晚上曾經有聚會,共有49人在場,有人除下口罩進食,相信當晚出現爆發,當局已聯絡相關人士,當中大部分已檢測,結果呈陰性,防護中心會繼續追蹤工作。

    上環「星月樓」群組新增6宗確診個案,涉及5名食客和1名樓面,他們在上周二至四檢測呈陽性。該群組累計有70宗確診個案,包括60名食客和10名員工,他們於5月8日至14日期間發病。防護中心對「星月樓」群組做全基因排序分析,證實患者感染本地流行的Omicron BA.2.2病毒,與西環邨西苑台的感染個案病毒基因幾乎一樣。

    紅磡「新旺會」桌球室群組新增1個案,涉及一名17歲男子,5月15日確診。該群組累計共16人確診,涉及14名顧客和2名職員,均於5月9日至15日發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御善私房菜」沒有瞞報情況,中心經分析患者的「安心出行」並詢問個案後,證實現場為私人聚會,出席者經朋友介紹到場,在場有聊天及用餐,並有生意夥伴聚會等。中心人員已到場視察,該處約千多呎,像酒樓、食肆等情況一樣,因在場人士除口罩而發生傳播。

    歐家榮指,就每宗個案亦有詢問當晚的活動,最初有人指逗留短時間,調查仍在進行中。由於現場無閉路電視,無法知道當晚的實際情況,初步結論是有人到場參與朋友聚會,在場聊天及用餐。至於會否作出檢控,則視乎有否證據證實有人作出虛假陳述,若有會嚴肅跟進。他又指,現場並非食肆而是私人處所,已轉交食環以調查有否違例。

    他又指,「新旺會」、「牡丹金閣」及「星月樓」均為本地流行的病毒株,但基因排序有分別,因此沒有流行病學關連。(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18日新增329宗確診個案 再多4名新冠患者離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