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物流提速  「深圳蛇口—東莞石龍」組合港啟動

大灣區物流提速 「深圳蛇口—東莞石龍」組合港啟動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18 22:07:48 來源:香港商报网
    18日上午,14個載有瓷餐具、瓷製儲物罐等貨物的集裝箱在廣東東莞石龍港辦結通關手續,經由駁船運至深圳蛇口,在蛇口港將直接搭上國際貨輪發往世界各地,這標誌着「深圳蛇口—東莞石龍」組合港項目正式啟動。
 
    據悉,這是招商局集團旗下的中國外運與招商蛇口港共同打造的組合港新通道,也是中國外運繼佛山中外運倉碼有限公司、中山中外運倉碼有限公司、佛山三水中外運貨運港口有限公司碼頭點位開通後再次新增的組合港點位,為暢通國際物流鏈,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提供助力。
 
裝滿貨物的集裝箱在石龍港報關後運往深圳蛇口港

    大灣區港口協作促外貿貨運提速增效
 
    據東莞中外運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宏楠介紹,以往東莞石龍港的出口貨物需運輸至深圳港口,在一線港口辦結通關手續後,才能搭上國際貨運船舶出口,物流整體時間較長。此次組合港的開通,東莞石龍港將作為蛇口母港的延伸,企業直接在東莞石龍港「一站式」完成報關申報、查驗等海關通關手續以及提箱、還箱等物流手續,貨物在港口間通過駁船進行24小時無間歇調撥,真正實現了外貿貨物在大灣區港口群的自由流轉,對簡化通關手續、提升通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大灣區港口群物流協同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據相關企業評估,組合港啟動後,預計可以壓縮整體物流時間1-3天。
 
    目前,以深圳、東莞為軸心的廣東「一帶一路」海陸連接點已正式形成並穩定運行,組合港的開通將有力促進深圳蛇口港國際海運、東莞石龍中歐班列及國內鐵路貨運形成循環暢通的國際物流大通道,為粵港澳大灣區與內陸省份貨物運輸打造高效環保的海、江、鐵多式聯運通道。據悉,本次組合港貨源大多來自湖南等內陸省份,貨物通過鐵路運輸至東莞市石龍鎮後,通過組合港模式搭載至國際貨輪出口。
 
    東莞石龍港是中國外運華南有限公司下屬公司運營港口,作為全國第一批多式聯運建設示範項目單位之一,東莞石龍港同時具備二類水運口岸及鐵路貨運一類口岸功能,內河按通航千噸級的三級航道標準建設,配有配送型出口監管倉庫,能夠滿足客戶對效率高且具有倉儲功能的需求。
 
    未來,中國外運將以海鐵聯運為紐帶,結合招商局集團網絡優勢,通過東莞石龍港與深圳蛇口碼頭無縫銜接、高效聯動,進一步拓寬外貿出口通道,發揮口岸帶動內地作用,為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提供新的解題思路(通訊員 孫妙賢 葉子斌 鄭桂勛  記者 冷運軍)

    頂圖:「深圳蛇口—東莞石龍」組合港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薛正軒 大灣區物流提速  「深圳蛇口—東莞石龍」組合港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