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感受博物館的深圳力量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在深啟動

有片丨感受博物館的深圳力量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在深啟動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18 23:37:14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5·18國際博物館日」如約而至,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的力量」。18日上午,「5·18國際博物館日」深圳主會場活動暨「向海之旅」「謎蹤之國」「金木交輝」展覽開幕儀式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啟動。活動現場,深圳市博物館協會與深圳市慈善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同時,深圳市博物館協會「社會化運營專業委員會」和「交互科技專業委員會」揭牌成立,共同為社會力量支持博物館發展開拓了新路。


    深圳博物館「三展齊開」 各區同步舉行系列活動

 

    記者了解到,12日至22日,深圳博物館以「博物館的力量」為主題,開展了十數場線下、線上主題活動,包括深圳市博物館發展論壇、非遺代表性項目展示和免費文物鑑定等活動。除主會場活動外,17日,深圳寶安分會場還舉辦了《盛唐氣象——唐代陶瓷藝術展》《歷史·記憶」——寶安歷史文物展》兩大展覽。與此同時,福田、羅湖、南山、寶安、龍崗、龍華、大鵬、光明等各區十數家文博單位也同步展開包括展覽、流動博物館等活動。

 

    18日上午,同時於深圳博物館開幕的「向海之旅」以100餘件(套)珍貴的古生物和現代海洋爬行動物標本,展示了古脊椎動物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的發展過程,展示了生命的力量;「謎蹤之國」甄選145件(套)古滇國文物精華,向觀眾多角度地展現了神秘古滇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及社會生活;「金木交輝」通過145件(套)嶺南金漆木雕等珍品,呈現嶺南金漆木雕藝術幾百年的發展與傳承。


    深圳擁有59家博物館居粵第二  2025年計劃達100家

 

    歷經四十多年,深圳博物館實現了從無到有的飛躍,如今,已經成為具有4家分館的國家一級博物館。該館的發展,正是深圳博物館事業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2011年至今,深圳的博物館數量增加了34家。今年2月18日發布的《深圳市文體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更提出了具體目標,到2025年,深圳市博物館總數達到100家。

 

    深圳博物館副館長杜鵑表示,今時今日,觀眾對博物館的需求更加立體、深入、多元,對博物館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博物館應時而動,推出了在線VR展、直播導賞、針對中小學生的視頻課等,博物館社會教育這條路越走越寬。

 

    日前,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廣東省2021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末,深圳有59家博物館,居廣東省第二位。非國有博物館41家,居廣東省首位。

 

    深圳作為經濟特區,吸引了很多社會資本踴躍參與博物館建設,深圳的非國有博物館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深圳的博物館事業迎來發展的黃金時代。同時,深圳的博物館事業在發展過程中,亦能不斷反哺、滋養市民,提供豐盛的精神文化糧食。(記者 陳彥潔)


    頂圖:市民打卡「金木交輝——嶺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繪精品展」  陳彥潔攝

責任編輯:薛正軒 有片丨感受博物館的深圳力量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在深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