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保住復常成果 防疫不宜鬆懈

【港事講場】保住復常成果 防疫不宜鬆懈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9 00:08: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夏言冰

 鑑於疫情風險可控,本港第二階段放寬措施今日如期落實。市民受疫困之苦久矣,限制措施的進一步鬆綁,是令人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大家為之雀躍不已。然而,本港疫情還遠談不到結束的時候,目前仍處於「低位膠着」的狀態,存在諸多變數,市民切忌認為疫情已無大礙而麻痹大意,該做的防護必須繼續做好。政府各方面的防疫工作更不能鬆懈,要繼續把疫情遏下去,保住來之不易的復常成果。

 疫情反彈風險仍存在

 隨着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過去,近日香港疫情相對平穩,加上基於污水檢測得出病毒的比例不高,病床和隔離設施充足,為政府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創造了條件,而持續放寬也讓市民生活開始進入「準復常」狀態。不過,雖說疫情整體趨向緩和,但仍出現波動,在首階段放寬措施後,確診個案有所上升。近日上環星月樓、元朗火鍋店、觀塘私房菜、東涌譚仔雲南米線等群組引爆局部疫情,單日感染數字再度躍上300宗,顯示疫情反彈的風險依然存在。

 本港疫情膠着,沒人知道走向。現在社會有兩種聲音,一種是認為第五波疫情放緩,不少人已有抗體,輕微反彈毋須擔心。有學者樂觀提出,建議寬免60歲以下人士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進入公共場所;另一種是警告第六波疫情隨時會殺到。早前港大醫學院更突然在網絡發帖,指堅尼地城或有機會出現大型感染群組,呼籲師生避免到該區用膳,一時引起恐慌情緒。信息混亂,市民難以判斷哪種說法準確,惟無論是盲目樂觀,還是過度恐慌,都無益於科學應對疫情,大方向應是保持審慎樂觀,防疫絕不鬆勁,才能讓香港早日走出疫情,在此之前,防疫措施的收放只能見步行步。

 如今疫情防控的主要問題,可能還在於太過樂觀,不少人以為疫情已經是過去式,沒什麼大礙,放鬆了警惕。然而最近多個群組爆發感染並繼續擴大,既是防疫意識鬆懈的表現,更說明距離可以樂觀仍言之尚早。「無大礙」的想法和心態,給香港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漏洞,給疫情傳播提供新的機會。

 更嚴格執行疫苗通行證

 尤其是有關「放寬使用疫苗通行證」的提議,雖說本港第一劑和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率分別為91.5%和85.6%,加上大量感染已初步建成免疫屏障,似乎爆疫的風險不高,但是一來抗體水平會隨着時間的延長下降,仍需要打第三劑加強針,目前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僅52%,免疫屏障並不牢固;二來「一老一幼」依然是風險最高的兩個群體,8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第一針的人口約65.7%,3至11歲兒童則為72.21%,距離九成的標準還有較大距離。這種情況下,絕不能輕言寬免使用疫苗通行證,反而應更嚴格執行疫苗通行證來「谷針」,進一步加固群體免疫屏障,為逐步放寬社交措施直至全面復常打好基礎。

 香港還沒有真正安全,防疫不能絲毫鬆懈。政府須持續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加強執法和檢測追蹤工作,完善應急預案,防備疫情捲土重來。市民不想邁向正常生活的步伐被打斷,則應時刻保持防疫意識,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注意自我防護,以及積極接種疫苗。大家同心協力,香港復常之路就能愈走愈順。

責任編輯:靜文 【港事講場】保住復常成果 防疫不宜鬆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