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70城新屋價格6年來首跌 樓市「倒春寒」 信心待回暖

70城新屋價格6年來首跌 樓市「倒春寒」 信心待回暖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9 00:19: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4月樓市「小陽春」未現,反而出現「倒春寒」跡象。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70城新屋價格出現2015年12月以來的首次同比下跌,二手樓價格同比跌幅擴大。專家表示,樓價面臨拐點,尤其是樓價下跌城市明顯增多,三線城市跌幅擴大,值得關注。

    樓價下降城市明顯增多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計算,4月份全國7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環比漲幅為-0.3%,同比漲幅為-0.1%。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是內地自2015年12月份以來首次出現新屋價格同比下跌態勢,也是77個月以來首次新屋價格出現同比下跌。他就此解讀,房價首次出現拐點,即同比首次下跌,說明房價的基本面出現了惡化,值得警惕。儘管一大波鬆綁政策在落實,但需要有發酵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需警惕樓價跌幅繼續擴大。統計局此前發布數據顯示,房貸增速明顯放緩,也證實了這一點。

    嚴躍進指出,二手樓出現了連續8個月樓價指數環比下跌態勢,同比跌幅持續擴大,有進一步下行的壓力。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昨日表示,4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下降城市個數增加。新建商品住宅環比下降城市有47個,比上月分別增加9個。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下降城市有39個,比上月增加10個。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表示,三線城市跌幅擴大明顯。近期以來三四線城市陸續出台了鬆綁政策,但是市場仍未獲得明顯好轉。

    一線城市二手樓先復蘇

    在一片跌聲中,一線城市二手樓表現搶眼。北京二手樓環比上漲0.6%,近幾個月熱度提升較為明顯。深圳中原地產研究中心表示,連跌11個月的深圳二手樓,止跌轉漲,上漲0.5%,置業信心在復蘇。廣州二手樓也錄得0.5%的上漲。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表示,一線城市是本輪市場復蘇的領頭羊,他預計,後續市場提升的效果會持續顯現。

    今年以來,內地已經超過130個城市發布了穩樓市的政策,包括降低房貸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購房補貼、降低購房稅費、放寬限購限售等。近日,杭州、海口、成都等熱點城市也公布了鬆綁樓市的政策,業內人士認為,後續一線城市也將開始鬆綁樓市,利於一線城市復蘇。

    嚴躍進表示,個別城市會率先有較好的表現,包括東莞等城市,近期已經有二手樓回暖的跡象了。他認為,對於二手樓的政策支持力度是比較大的,尤其是類似增值稅政策調整、取消或放鬆限售、定向對二手樓放鬆限購等,均能防範二手樓市場進一步降溫。(記者 童越)

微信图片_20220519003313.png

製圖:香港商報

責任編輯:高心雲 70城新屋價格6年來首跌 樓市「倒春寒」 信心待回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