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駐德國使館就德國《法匯報》刊登台當局人員「台獨」言論表明立場

中國駐德國使館就德國《法匯報》刊登台當局人員「台獨」言論表明立場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19 09:54: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消息,德國《法匯報》17日刊登對台灣當局人員的採訪,為其歪曲事實和散布「台獨」反華言論提供平台。對此,使館表示堅決反對,並嚴正表明中方立場。

 第一,台灣是「國家」嗎?

 不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由於當年的內戰存在着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一個中國原則為包括聯合國及德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認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同全世界181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將台灣稱為「國家」並採訪所謂台灣「外長」,有違國際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第二,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可比性嗎?

 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沒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而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烏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有些人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主權原則,但在台灣問題上卻不斷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第三,究竟是誰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台海局勢面臨緊張的症結在於台灣當局企圖「倚美謀獨」,而美及個別國家則有意「以台制華」,把「台獨」民粹包裝成所謂「民主自由」,縱容其歪曲台灣歷史,大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美方一些人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實質上是為美增加自身軍費、擴張軍力、干涉亞太地區事務進而打造「亞洲版北約」尋找藉口。僅今年以來,美軍艦就5次過航台灣海峽,平均每月一次。美方還多次宣布向台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不斷糾集北約國家在台海地區炫耀武力、滋事挑釁,企圖改變台灣問題現狀,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這才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第四,立陶宛涉台問題錯在哪裏?

 立陶宛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覆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嚴重損害兩國外交關係基礎,中方有權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立陶宛涉台問題完全由立方錯誤行徑所致,不是經貿問題,更不是中歐之間的問題。

 最後,我想強調,海峽兩岸歷史文化同根同源,同屬一中。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不容外國勢力干涉。台灣的前途和希望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與大陸實現統一,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歷史潮流。中方在不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同時,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曾一貫支持德國謀求民族統一;德國新政府亦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德各界人士對違反一中原則的錯誤言論始終保持警惕,在中國統一問題上給予中方相應的理解和支持。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國駐德國使館就德國《法匯報》刊登台當局人員「台獨」言論表明立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