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訪日 將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訪日 將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19 10:23: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日媒報道,18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抵達日本進行訪問,19日與日本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圍繞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問題進行會談,雙方就核污水安全性的驗證交換了意見。

 報道稱,就IAEA的安全性驗證,萩生田光一表示「在獲得國內外的理解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舉措」。經產省稱,兩人包括安全性驗證在內,確認今後日本政府也將和IAEA緊密合作。

 據報道,會談中,萩生田就核污水處理要求IAEA繼續向國際社會發布透明度高的信息。格羅西還計劃19日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分析稱,雖然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8日認可了排海計劃,但正式着手設備建設需要當地政府的同意,擔心形象受損的漁業人士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和東電2023年春季前後啟動排海的目標能否實現尚難預料。

 日本中央政府和東電向當地漁業人士承諾「在獲得相關人士的理解之前,不會進行任何形式的核污水處理工作」。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全漁聯)會長4月對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反對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4月29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公布了2月進行的福島核污水調查報告。報告中稱,排放設備的設計「採取了恰當的預防措施」,東電實施的輻射影響評估「以全面且詳細的分析為基礎」。但報告中未給出有關核污水排放入海安全性的最終判斷,調查小組將於今年下半年再次驗證最新的實施計劃,並在排放開始前公布結論和綜合報告。

責任編輯:羅維維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訪日 將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