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要求刪除「起底」訊息屢不獲回應 消息指港府擬禁用Telegram

要求刪除「起底」訊息屢不獲回應 消息指港府擬禁用Telegram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9 10:25: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本港傳媒報道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因應Telegram有大量違規「起底」訊息,且要求Telegram公司刪除有關訊息,但持續不獲正面回應,正考慮禁用該應用程式。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表示,過去7個月,私隱專員公署共發現700多宗有關「起底」違規訊息,反映「起底」問題正死灰復燃,而去年全年有關「起底」個案才800多宗。並且公署近月要求Telegram公司,刪除有關違規「起底」訊息,但獲得的正面回應愈來愈少,由以往百分百的回應率,降至兩三成,甚至是近期的零回應。

    報道稱,這種趨勢令公署考慮引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6L條所賦予的權力,停止或限制市民連接有關應用程式發布訊息,甚至向互聯網供應商頒發禁令,要求於下載程式平台刪除Telegram應用程式。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指,若Telegram公司短期內仍沒有妥善回應,以及刪除有關違規訊息,公署將會採取行動。

    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起底」行為違法,Telegram屢次沒有應要求刪除「起底」訊息的做法不妥當,他希望政府透過禁止使用Telegram以儆效尤,向起底行為說不,相信市民會選擇「正義」的應用程式,達至標本兼治。

    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說,「起底」在香港已經刑事化,通訊軟件在各地營運時須遵守本地法律,認為Telegram沒有按照私隱專員公署要求刪除「起底」訊息,需要負上責任。

    私隱專員:去年接842宗起底投訴 6人被捕

    港府去年提出修訂《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草案》,將「起底」行為刑事化,新條例於去年10月正式生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本周一(16日)在一個立法會會議上表示,去年私隱公署共發現842宗「起底」相關個案,就其中25宗展開調查,在與警方的聯合行動中拘捕6人,另外66宗個案正進行調查。

    鍾麗玲指,公署已經向12個網上平台,發出227份停止披露通知,要求移除超過1000項「起底」訊息,當中約八成訊息已移除。她指,如有海外平台不移除相關訊息,公署會發出警告信,及向海外對口單位投訴。

責任編輯:蔣璐 要求刪除「起底」訊息屢不獲回應 消息指港府擬禁用Telegram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