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人民幣匯率或已被低估

【財經觀察】人民幣匯率或已被低估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9 10:43: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524,下調103個基點或0.153%。但人民幣仍不失為強勢貨幣, 一是19日亞市盤初,美元指數報103.83,周三上漲0.6%,結束此前連續三個交易日的跌勢;二是英鎊兌美元周三下跌超1.2%,被視為風險偏好流動性指標的澳元兌美元下跌也超1.0%。

 人民幣仍為強勢貨幣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漲約9%,歐元、日圆、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在8%—10%左右,同期,境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截至5月19日)貶值3767個基點或5.90%,人民幣穩定性優於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一點貶值,但與全球主要貨幣相比仍較為穩健,從多邊匯率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

 近幾年人民幣匯率無論階段性升值還是貶值,都體現為更趨常態化的雙向波動,總體看依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貶值邏輯下部分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行業或迎來潛在機會,例如紡服、機電、汽車、輕工製造等;債市方面,外資減持壓力最大的階段已經過去,預計後續人民幣貶值對債市外資流出的影響相對有限。

 人民幣難改雙向波動格局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隨着美聯儲持續加息還將繼續承壓,但是破7的可能性還不大,一是美元指數從年內高點105.01回落至103.5附近,繼續走高空間有限;二是4月中國外匯收支數據保持穩健,很大程度緩解金融市場對疫情導致中國外貿景氣度大幅回落的擔憂。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在6.7~7.0的範圍內重新呈現寬幅波動格局。

 市場人士分析,歐洲與英國央行或大幅加息遏制高通脹,令美元利差優勢趨於收窄與美元指數回落,令越來越多海外投資機構將買漲人民幣作為對沖美元指數下跌風險的一大投資策略。與此同時,不少出口企業的結匯需求在持續增加,表明他們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或被低估。此舉也給人民幣持續回升提供新的動能。(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人民幣匯率或已被低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