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 深港澳青少年身體力行踐行低碳

​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 深港澳青少年身體力行踐行低碳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9 22:0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凝聚起灣區青少年攜手同心、踐行綠色低碳,共擔時代重任,共創灣區輝煌,共享祖國榮光的高度共識和磅礴力量,5月19日,「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系列主題活動「碳中和先鋒行動」啟動儀式在深圳國際低碳城隆重舉行。 

    深圳會場實時連線北京、香港、澳門領導嘉賓,來自深港澳25所學校學生以線上連線的方式,共同宣言爭做碳中和先鋒,以實際行動減少碳排放、保護生態環境,帶動家庭,影響身邊的人加入碳中和的行列中來。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宣布2022年「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碳中和先鋒行動」正式啟動,並與深圳會場的嘉賓、深港澳青少年代表一同點亮啟動屏。

22.jpg

    「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活動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指導,中共深圳市委統戰部、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員會、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澳門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局、中華環保聯合會、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支持;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統戰部、深圳市龍崗區發展和改革局、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長發展指導中心、香港朗晴慈善、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承辦。

    鼓勵粵港澳青少年身體力行踐行低碳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實現碳中和,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世界,需要代際傳承與努力。青少年作為世界環境的主人和未來,提升他們綠色低碳環保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對於建設美麗中國有着重要意義。

    為鼓勵粵港澳青少年身體力行踐行低碳,爭做碳中和先鋒,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還專門發來賀信,由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助理王彬彬代讀。解振華在賀信上說: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一代代優秀人才接續奮鬥,形成支持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創新的行動方向和社會氛圍。

33.jpg

    一直以來,廣東省、深圳市都十分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方案和智慧。龍崗區作為深圳市的產業大區,努力推進深圳國際低碳城建設,形成很多最佳實踐。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也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應對氣候變化目標,採取積極行動加以落實。青少年是未來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主力軍,提升青少年綠色低碳環保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很有必要、意義重大。希望更多的大灣區青少年朋友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踐行節約環保、綠色低碳的理念,熱愛親近大自然,主動學習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相關科學文化知識,積極參與相關領域的社會實踐和國際交流活動,帶動身邊更多人關注支持氣候行動。

    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副主任何家振線上致辭:「青少年是未來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主力軍,今年,宣教中心還將舉辦形式更為多樣的生態宣教活動。相信今天啟動的「碳中和先鋒行動」,將進一步增強三地青少年對於綠色低碳事業的行動意識,通過活動吸取知識,增進友誼,日後成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中堅力量。」

    爭做碳中和先鋒  啟動系列主題首場活動

    本次活動作為今年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之「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系列主題活動的首場活動,粵港澳三地青年在雲上交流,心手相牽,共同開啟碳中和話題,以實際行動關注氣候變化、減少碳足跡,爭做碳中和先鋒。

    啟動儀式上,深圳市大美青少年發展指導中心楊海蘭老師帶領深港澳三地青少年共同發表碳中和先鋒宣言,孩子們莊重的宣言展示了邁向碳中和的信心和決心,充滿力量的承諾表達了中國新生一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朗晴慈善是「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碳中和先鋒」行動的香港參與方,該機構創辦人麥樂嫦介紹了「碳中和先鋒」項目2022年重點工作計劃,針對小學和中學等不同群體開展精彩紛呈的系列活動,旨在連結深港澳青少年,提高他們「碳中和」的意識,倡導大家身體力行,一同努力行動,邁向碳中和,實現國家對世界的承諾。

    龍崗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游宇表示,青少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也是碳達峰碳中和的主要參與者和直接受益者,希望更多青少年能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讓綠色低碳發展和生態環保理念在心中紮根,從點滴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爭做碳中和先鋒。龍崗區是廣東省第一批碳中和試點示範市(區),是深圳國際低碳城所在地,已面向全球舉辦了九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目前,龍崗正在編制節能減碳總體方案,穩步推進重點行業領域降碳行動,實施綠色低碳產業壯大計劃,構建高效節能、綠色環保、資源循環利用的低碳產業集群,努力走出一條工業大區綠色低碳發展的新路子。他希望,疫情過後,香港、澳門的青少年多來龍崗遊學交流,與龍崗的青少年一起成長,攜手建設美麗灣區、美麗中國。

    本次深圳會場還舉辦了粵港澳青少年環保宣傳展,展出粵港澳青少年環保手繪作品、「碳達峰、碳中和」主題宣傳展板、青少年「美麗中國 我們是行動者」主題宣言牆等,以多種展示形式表達粵港澳青少年攜手共同為建設大灣區優質生態環境獻計策,以青少年實際行動倡導綠色低碳生活理念。活動還舉行了線上雲頒獎,為百名深港青少年頒發2021碳達峰碳中和論壇暨第九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心繫未來 綠色減碳」深港青少年文化交流展——碳中和宣傳入展證書。

    邁向碳中和 粵港澳三地青年心手相牽

    據悉,「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系列主題活動是市區統戰共建「手牽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重點項目,該項目充分發揮統戰資源優勢,整合深港澳環保機構、低碳企業、中小學校、慈善組織等各方資源,採取作品展覽、視頻連線、專家授課、對口結對、夏令營等多種互動交流方式,推動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常態化、機制化。接下來,將開展「『大灣區孩子們心目中的碳中和世界』——走進國家畫院」、探訪東江源、「百名學生共繪大灣區地圖」等活動,希望帶動更多人參與進來,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生活理念,用實際行動傳遞信心和力量,為邁向碳中和目標作出貢獻。

    深圳市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周文軍表示,深圳在碳中和、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這項活動把兩個主題結合起來,打造了深圳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方面先行示範的又一個精彩樣本,對引導青少年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提升綠色低碳環保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傳承綠色低碳環保精神具有深遠意義。

44.jpg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致辭時,高度評價入展繪畫作品,殷切寄語灣區青少年行動起來,做國家邁向碳中和及碳達峰的領先者,「感謝中共深圳市委統戰部、深圳市龍崗區委區政府、深港澳三地社團組織這項活動,為三地青少年提供碳中和先鋒培訓,讓他們能夠身體力行,發揮作用,配合國家1+N政策,帶領社會快速實現雙碳目標」。

    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呼籲人們只剩約十餘年的時間阻止氣候變化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所有人尤其是青少年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群策群力,減少碳排放,阻止全球暖化。

    深圳市政協常委、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會長關恩賜高度肯定活動的重要意義,有助於共建大灣區生態環境,推動粵港大灣區的綠色低碳創新轉型。他認為,推進碳中和碳達峰,不是別人讓做,而是自己必須要做。希望我們做得越來越好,通過向大灣區居民和青少年宣揚碳中和意識,推動青少年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積極實踐各種低碳行動,傳遞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發展的要求,從而為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記者 王娜 黃鳳鳴)

責任編輯:高心雲 ​邁向碳中和 灣區少年行 深港澳青少年身體力行踐行低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