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三趟快車」再出發  深圳工業站深港文化創藝街啟動

有片 | 「三趟快車」再出發 深圳工業站深港文化創藝街啟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20 18:55: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0日,深圳工業站深港文化創藝街項目正式啟動,這個承載著內地與香港之間深情厚誼的城市發展遺蹟將被打造成深圳首個以深港、愛國為基礎,以文創、傳統民俗為主題的人文景點。

啟動儀式現場。

活動現場。

 從「三趟快車」到援港班列

 在深圳羅湖區,有一段2公里多的退役鐵軌線和幾輛老火車,靜靜地躺在清水河村和筍崗村之間,不遠處是繁忙的廣深鐵路,這個地方就是深圳工業站。

 上世紀60年代,為適應供應港澳鮮活商品「優質、適量、均衡、應時」的要求,內地開創了每日「定期、定班、定點」的「三趟快車」,將豬、牛、羊等供港鮮活商品經深圳抵運香港。「三趟快車」凝聚著中央政府對香港血濃於水的感情,也被香港民眾稱作「生命線」。而深圳工業站,是這條「生命線」抵港前在內地的最後一個中轉站。

 伴隨現代物流業快速發展,深港跨境鐵路貨運業務逐漸減少,2007年10月,生鮮供港全部切換為中轉倉接駁公路模式,「三趟快車」才正式停運。2010年起,京九鐵路停止了深港鐵路貨物運輸功能。跨越近半個世紀的「三趟快車」圓滿完成使命,光榮退役。

 時間來到2022年初,香港疫情嚴峻。為保障香港醫療、生活等方面的物資供應,深港鐵路貨運再次啟動。3月2日上午11時08分,首趟「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鐵路援港班列拉動著18個集裝箱,滿載防疫物資駛向香港,60年前那段深情歲月恍如重現。

 從「三趟快車」到援港班列,深圳工業站見證了深港之間同心相守、血脈相融的故事,是深圳發展、國家巨變的歷史縮影。

 傳承歷史永續記憶

4.jpg

深港創藝街規劃圖。

 為了讓「三趟快車」的精神永續傳承,讓深港青少年牢記這段歷史,在香港即將回歸25周年之際,「三趟快車再出發」主題活動暨深港文化創藝街啟動儀式在深圳工業站9號倉藝展館舉行。該活動由羅湖區清水河街道黨工委和深業泰富物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主辦,深業進智物流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趟快車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據悉,深港創藝街將有2公里鐵軌和三列老火車的火車公園,「三趟快車」主題車廂,廣九鐵路博物館,深港青少年科教館,港澳台民俗文化街等組成的特色街區。

 主題活動包括圖片展和主題訪談。圖片展主題分成「歷史的記憶」、「一直在這裏」、「一起向未來」三個部分,用大量豐富的圖片資料展示了「三趟快車」的歷史及工業站深港文化創藝街的未來規劃。主題訪談邀請了「三趟快車」的列車員、香港五豐行的老領導以及深圳工業站的老負責人,一起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記者 徐艷瓊 視頻 黃麗盈)

    頂圖:「三趟快車再出發」主題活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有片 | 「三趟快車」再出發  深圳工業站深港文化創藝街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