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中大(深圳)附屬禮文學校落地羅湖 港校經驗打造基礎教育名校

港中大(深圳)附屬禮文學校落地羅湖 港校經驗打造基礎教育名校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20 22:11: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美人間五月天,晴耕雨讀好時節。5月20日,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合作辦學簽約儀式,標誌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正式落地羅湖。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趙立,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范德繁,區領導左金平、馮健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阮健驄、協理副校長李學金等共同見證簽約儀式。

    禮文學校位於羅湖區金嶺一路6號,佔地20408平方米,建築面積53680平方米,可提供2100個優質學位,是羅湖今年建成開辦的高起點、高定位、高品質的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校園環境優美,綠樹成蔭,各類功能室配置齊備,運動場館設施一流,圖書館藏書豐富,電教設備先進齊全,將打造生機盎然的親切校園、空間多樣的共享校園、寓教於樂的陽光校園、智能物聯的智慧校園。

2.jpg

    合作辦學反哺社會 順應大灣區發展時代機遇

    一直以來,羅湖教育致力於探索集團化辦學新路徑,謀求新發展。自2021年3月全面啟動了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羅湖集團化辦學整體提升了全區基礎教育水平,促進了優質均衡發展。目前,按照「整體規劃、名校帶動、持續完善」的思路,羅湖已通過政府主導、兼顧學校意願的方式,由「名校」或「名校長」牽頭,累計組建了13個教育集團。為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需求,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各教育集團通過構建特色課程體系,培育優秀校本課程。

3.jpg

    據了解,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是一所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辦學條例設立的大學;以創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學為己任,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辦學特色是國際化的氛圍、中英並重的教學環境、書院制傳統、通識教育、新型交叉學科設置和以學生為本的育人理念。辦學八年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已經成為深港合作辦學高校中的成功典範。

    羅湖區選用禮文學校作為試驗田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合作是通過高校舉辦基礎教育學校來反哺社會,履行高校社會服務職能、服務地方基礎教育的重要舉措。此次合作辦學,既是兩地友好合作的歷史選擇,也是大灣區發展的時代機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選擇在羅湖落地生根,為羅湖城區發展、羅湖教育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羅湖將集齊一切力量,秉持「共建合作、資源共享」的原則,調集本地各方資源全力支持合作辦學。同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也將把優質的教育資源、先進的教育理念、豐富的教育服務帶到羅湖,建設讓「政府放心、群眾滿意、學生受益」的標桿學校,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奮力寫好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羅湖答卷」。

融合港校管理經驗 打造優秀基礎教育名校

    按照約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集團將負責運營管理禮文學校。基礎教育集團秉承大學「學貫中西、匯通古今、融合文理」的人才培養理念,以「培養完整的人,讓學生擁有幸福、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為辦學宗旨,積極探索「管辦評分離」的現代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路徑。禮文學校將成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集團的第三所附屬學校。該校將建設「創思問辨玩」的學風環境,堅持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理念,以互聯網+、物聯網技術等為依託,實現網絡化、數碼化、智能化,讓教學更加精準高效,讓管理更加直觀統一。學校還將在保持優質辦學質量的基礎上,融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優秀的管理經驗,打造優秀的基礎教育名校。簽約後,合作校籌建工作將進一步加快,雙方確保相關政策落地、硬件建設到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將選優配強教師隊伍,發揮高校理念引入、師資輸入、管理注入的優勢,將教育合作辦學創設出具有鮮明灣區特色的教育現代化羅湖範例。

4.jpg

   高起點、高定位、高品質的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擁有生機盎然的親切校園:為充分激發孩子們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欲望,學校整體建築引入學院派「哈羅基因」、鐘樓、活力草坪等經典元素,讓學校建築呈現童趣感、舒適感和親切感。

    擁有空間多樣的共享校園:學校充分汲取嶺南文化特色,建造平台、庭院、廊道、屋頂花園等,提供共享的資源空間、開放的教學空間。結合樓層班級變化設置閱讀角、藝術角、棋藝角等課間休憩角落,為學生課間十分鐘增加趣味和交流空間。語音室、圖書角、勞技教室……應有盡有。

    擁有寓教於樂的陽光校園:學校建設創思問辨玩的學風環境、設計多元化體藝空間。除了現代化的音樂舞蹈教室、室內籃球場外,還有兒童友好步道以及羅湖區首座恆溫游泳館等。

    擁有智能物聯的「智慧校園」:學校堅持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理念,以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為依託,實現網絡化、數碼化、智能化,讓教學更加精準高效,讓管理更加直觀統一。(記者 易小婧)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中大(深圳)附屬禮文學校落地羅湖 港校經驗打造基礎教育名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