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揭陽首個省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正式運營

廣東揭陽首個省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正式運營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21 15:10: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0日是世界計量日。近日,揭陽市首個省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廣東省石化能源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正式運營,標誌着揭陽市量傳溯源體系建設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計量檢測是確保企業生產設備和質控設備量值準確可靠的有效技術手段,事關企業的生產保障、生產安全和技術攻關。近年來,揭陽市大南海石化工業區石化能源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園區產業項目特別是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等重大經濟產業項目,需要有一個先進的計量檢測技術平台來支撐和助推。

21.jpg

 為高效對接服務揭陽市石化能源產業,廣東省石化能源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應運而生。在揭陽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場監管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該中心於2019年12月獲批籌建。2021年12月,省市場監管局組織的專家組通過對該中心現場驗收,考核結果為A級。今年5月,省市場監管局批覆市市場監管局,授權廣東省揭陽市質量計量監督檢測所成立廣東省石化能源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揭陽市首個省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正式運營。

 近階段來,揭陽市市場監管局緊緊圍繞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需求,強化行政部門和法定計量技術機構的責任擔當,計量量傳溯源體系建設成效明顯:2021年市級新建社會公用計量標準40項,比增42%;新增計量檢定能力44項、校準能力11項、關鍵參數測試能力12項,完成4項計量科研項目,申請專利4項。

22.jpg

 建成了球形金屬罐檢定裝置、空盒氣壓表檢定裝置等適應石化能源領域的計量標準,增擴了有毒有害氣體報警器、溫度類、壓力類的計量檢定能力,集中人才針對激光氣體遙測儀校準、石油產品低溫蒸餾測定儀校準等測試方法作了研究,大大地提高了服務石化能源產業的計量檢測能力。

 揭陽市質計所完成2000平方米的實驗室改造,並牽頭組建廣東石油化工產業計量測試聯盟,與中石油廣東石化分公司、吉林石化廣東石化分公司、520商儲等3家公司簽訂計量器具的檢測服務合同,至目前已檢校計量器具超過2萬台(件)。

 揭陽市市場監管局表示,接下來,將緊扣市委「三個最」要求,抓住服務地方經濟這個根本,推動石化能源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發揮積極作用,圍繞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建成投產目標,攻堅克難,全力為涉及的計量器具提供專業優質的量值溯源服務,助推石化能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記者 莊志彬 通訊員 許創盛 攝影 孫奕香)

責任編輯:靜文 廣東揭陽首個省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正式運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