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市建局未來5年推6大項目 料數年後負現金流或超150億元

市建局未來5年推6大項目 料數年後負現金流或超150億元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5-22 14:4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於網誌表示,市建局本年度將開展3至4個重建項目,包括兩個重建範圍合共涵蓋約200幢舊樓,總共涉及收購超過1500個住宅單位業權和200間地舖的大型重建計劃。面對重建項目的收購和建造費用高昂、資金「回籠」慢的挑戰,韋志成強調,局方必須做好規劃儲備、項目儲備、財務儲備以至法規檢視等不同工作,才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為未來的舊區更新做好準備。

 韋志成表示,過去一年市建局項目進入「收成期」,其中7個已完成清場的重建項目,已相繼推出招標,讓市建局從中標合作發展商收取合共約200億元的前期款項;連同市建局原有約100億元的現金儲備,在2021/2022年度結束時,市建局現金儲備達到約300億元。

 未來五年6項目涉300億

 然而,隨着市建局在本年度就西營盤兩個項目和另一個土瓜灣項目推出招標,項目「收成期」亦會告一段落。此外,市建局在未來五年需要應付6個項目的龐大收購及補償支出,預計接近300億元,意味着市建局現有的300億元現金儲備,屆時將差不多悉數用盡,而當完成收購後,便難以維持足夠的現金儲備來應付日常業務運作。

 本年度計劃開展的重建項目,包括兩個重建範圍合共涵蓋約200幢舊樓,總共涉及收購超過1500個住宅單位業權和200間地舖的大型重建計劃。於年內開展的大型項目,將如期在兩至三年後進入收購周期的高峰,數年後假如沒有可作招標的項目,為市建局帶來前期款項現金收入,局方將會出現負現金流情況,最高額度可超過150億元。

 須為長遠更新工作積累財政儲備

 對此,市建局以「融合策略」市區更新執行模式,制定了涵蓋未來5年(2022/23年度至2026/27年度)的業務綱領,新規劃的重建項目連同已開展但尚未開始收購的重建項目,預計會為市建局帶來總成本達到1200億元的財務承擔。這份業務綱領已獲政府批准,未來5年合共可更新的舊區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規劃約2.2萬個新建住宅單位,數目相對去年的業務綱領,增加大約四分一。

1.jpg

責任編輯:鄭嬋娟 市建局未來5年推6大項目 料數年後負現金流或超150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