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率達74% 今年將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中國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率達74% 今年將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2 15:15:06 來源:中新社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記者當天從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中國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率達到74%,今年將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近年來,中國持續加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拯救保護,大量珍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採取就地保護、遷地保護、放歸(回歸)自然、人工繁育(培植)等措施,有效保護了90%的典型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大熊貓野生種群增至1864祗,朱野外種群數量超過6000支,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300頭,藏羚羊野外種群恢復到30萬支以上。曾經野外消失的麋鹿、普氏野馬在多地建立了人工繁育種群,目前總數分別達近一萬支和700支左右,並成功實施放歸自然,重新建立了野外種群,生存區域和範圍不斷擴大。建有各級各類植物園近200個,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野外回歸珍稀瀕危植物達到206種,其中112種為中國特有種。

 同時,中國全面禁止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制定相關法律配套制度,持續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亂采濫挖野生植物、破壞野生植物生長環境和違法經營利用野生植物行為,全面禁止象牙、犀牛、虎骨及其製品貿易。

 近年來,中國啟動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和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國家公園的設立,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前述負責人表示,國家林草局將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編制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遴選出50個左右的國家公園候選區,總面積約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0%,今年將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生態區位重要和生態功能良好的區域,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進一步加大對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力度,確保到2025年,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種數保護率達到75%,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植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0%。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國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率達74% 今年將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