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邱騰華:香港正籌備成立數碼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邱騰華:香港正籌備成立數碼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2 16:58:51 來源:中通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2日於泰國曼谷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透露,香港正在籌備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以加快數字化經濟進程,助力疫後經濟復蘇。

 當天,在主題為「在疫下生活及疫後時代」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討論環節,邱騰華強調,新冠疫情持續兩年多,全球經濟仍然面對很多不確定性和挑戰。在這艱難時期,國際合作和區域經濟融合對疫後經濟復蘇極為重要。他說:「作為亞太經合組織的政策制定者,共同的優先工作當然是採取行動重新聯繫亞太地區。」

 邱騰華指,深化區域經濟融合為建立穩健強韌和繁榮的未來提供基礎。香港堅定支持自由貿易,深信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在重新聯繫亞太地區上擔當重要角色。他重申,香港熱切期望並已作好準備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建立更廣闊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作出貢獻。

QQ截图20220523001222.jpg

 邱騰華特別談到,數碼科技具備全方位重新聯繫亞太地區的潛力,是協助經濟長遠增長和全面復蘇的工具。他呼籲成員經濟體充分利用數碼科技減低貿易成本、促進投資和恢復跨境往來。今年2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就提出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邱騰華透露「已在籌備中」。

 總商會倡與內地「閉環式通關」

 另外,香港總商會新任主席阮蘇少湄昨指,本港應同時爭取與內地及國際免檢疫通關。

 港府早前將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至3.5%下調為1%至2%,阮蘇少湄昨於電視節目表示,總商會數據與港府預測脗合。她強調,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經濟屬外向型,通關對經濟復蘇至為重要;建議港府同時爭取跟內地及國際「接軌」,不用太拘泥兩者矛盾。她指,高接種率是通關必然條件,希望市民主動負上公民責任,幫助本港經濟復蘇。

 本港不少商人在內地設廠,阮蘇少湄認為,本港可先與內地當局商討以閉環形式讓有關人士點對點到訪,以讓本港與內地盡快正常通關;至於與海外通關,本港有條件放寬,因港府自主性較高,而透過國際人才維繫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樣有助香港經濟復蘇。

 新屆特區政府還有1個多月就要上任,阮蘇少湄認為新政府要優先重振經濟,包括大力發展創科、綠色經濟等。



責任編輯:楊眉 邱騰華:香港正籌備成立數碼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